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文化发展
99岁高龄季羡林受聘成为“开心学国学”学术顾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已年近99岁高龄的季羡林先生近日受聘成为央视经济频道“开心学国学”学术顾问,并现场挥笔题字“为世界和平,为人类幸福,要学习宣传国学”和“祝国学节目成功”赠予“开心学国学”节目组。

中华文化五千年绵延不绝,无论是历史民俗还是诸子百家,归根结底都凝结成“天人合一、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的文化精神,季羡林先生自始至终强调的都是一个“和”字。季老表示,“现在世界不太平啊,虽然和平共处是大方向,但还是有很多争斗,‘和谐’应该成为世界范围内必要的精神,如果大家都做到了,世界就会更和美。”季老还感叹自己活了快100岁,至今仍不能理解引起争端的那些“势力”,“争斗并不能解决问题,世界和美才能共赢发展。”

学国学是不是就要摇头晃脑学“之乎者也”?季老闻言连连摇头说,“国学的范畴太广了,不仅仅是某种知识的代名词”。他对于“开心学国学”倡导“博古通今,学以致用”十分认同,认为央视开办这样一档节目对更大范围推广国学基础文化很有帮助。

“其实国学不用搞得那么神秘,如果轻松一点能更容易被大众接受,不也很好吗?”季老坦言,国学想要深入是很难的,有些学者一辈子都在研究国学,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这种要求太高了,“国学可以分很多层次,说简单也很简单。”季老认为要在更广泛群体中普及国学文化,基础知识和核心精神的传递最为重要。

针对现在外国兴起的“孔子学院”热潮,季老表示汉文是有必要学的,但是不能仅仅局限于此,更重要的是传播中国文化,因为任何语言也不能跟文化割裂开来。同时季老呼吁在国内振兴和普及国学的进程中更要注重文化精神理念的传达,“作为一个中国人,不光要知道汉字怎么写,还要让他们懂得写什么。”

据了解,目前“开心学国学”六大古城的选拔已经结束,共有600名国学爱好者在近万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近日将赴京进行高手对决。该节目将于6月29日起,每周六19:45在经济频道准时与观众见面。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风风雨雨一百年":温总理对季羡林一生的感慨
北大校长首次否认盗卖季羡林藏品字画
北大通报季羡林藏品事件 称"秘书盗卖说"没有依据
国学大师季羡林忆异国恋 德姑娘为他终身未嫁
季羡林获印度国家最高荣誉奖“莲花奖”(图)
季羡林:中国文化的精髓是和谐
季羡林获“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季羡林等55位名作家为贫困孩子铺设成才之路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