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文化发展
广电总局刚明令警示 三"苦"剧又扎堆电视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白玉兰偏爱“三破一苦”?

《大生活》剧照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日前参加“2009年中国影视编剧塘栖雅集”时,对目前荧屏家庭伦理剧流行“三破一苦”(“三破”指破碎家庭、破碎情感和破碎婚姻;“一苦”指家庭苦难题材)的现象提出警示,认为这是十分不好的现象,应该杜绝扩大化。而就在上周,上海电视节公布了白玉兰奖提名名单,获得最佳电视剧奖提名的五部剧中有三部有着浓厚的“三破一苦”色彩。这一现象近日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议论。

在白玉兰最佳电视剧奖提名名单上,《潜伏》和《我的团长我的团》不是家庭伦理剧,也是得奖大热门,余下的三部提名戏《马文的战争》、《北风那个吹》和《大生活》怎么看都是按照“三破一苦”法则创作出来的戏。先来看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热播的张国立主演的《大生活》,张国立饰演的男主角柳东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他遭遇离婚下岗,当过小汽修厂工人,一直挣扎在贫困线上。他在连自己都几乎养不活的情况下,还收养了流浪儿小鱼儿,救起自杀的少女。这个善于苦中作乐的主人公得到了很多观众的情感认同。

而林永健、宋丹丹主演的婚恋剧《马文的战争》里,男主角和前妻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并目睹着前妻的新欢加入进来,还和这位不速之客的姐姐谈上了恋爱,最后再回到前妻身边,真是“创作思路越来越怪”。夏雨、闫妮主演的《北风那个吹》年初热播时吸引了不少中老年观众,然而故事情节却非常符合“三破一苦”:丈夫帅子下海经商后人间蒸发,妻子带着两个女儿和丈夫的父母生活,这叫破碎家庭;从恩爱夫妻发展到两人商场、法庭大斗法,这叫破碎情感;20年了,丈夫和妻子历尽变迁,最终还是未能走到一起,这叫破碎婚姻;结尾男主角患上绝症,这叫家庭苦难。

在很多论坛,网友都在谈论这一好笑的现象,有网友戏称:“要是《潜伏》或《我的团长我的团》得奖也就罢了,要是这三部的哪部得了最佳电视剧,是不是说明白玉兰评委和广电总局对着干啊?”还有的观众指出,现在《我的丑娘》、《奶娘》这类电视剧晚上放了白天放,有的台还放了好几遍,说明爱看的观众还是不少,看来要杜绝“三破一苦”的扩大化还需要多方努力。

来源: 济南时报

相关文章:
广电总局: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将启动"退出机制"
广电总局:无证影视剧网上禁播 网友共享将被删
广电总局就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情况答问(实录)
多家网站已获广电总局批复 可开展3G视频业务
广电总局否认要求各地卫视黄金时段只播出献礼剧
卫星故障中断150套电视节目 广电总局致歉
广电总局扶持原创动画创作生产 明起受理项目申请
广电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102家违规网站采取关闭措施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