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共抵贸易保护 签106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主席做法非法无效 "中美国"的真实意图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各部委所属148家出版社明年底前全转企 法国拍卖行又卖乾隆玉玺 -中国高校近40万人搞科研 654.5亿经费/实录 京高考录取率79.5%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中国首批护航编队今将返抵三亚 赢得赞誉 创海军历史多项第一
首页>>文化发展
"古代高速路"秦直道考古发掘取得重大发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28日电 陕西省考古工作者日前对“古代高速路”秦直道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发现。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大遗址项目秦直道考古队日前在陕西省富县对秦直道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发现。

据悉,此次发掘于2009年3月2日开始,地点在坡根底南300米的桦树沟口,共钻探约6000平方米,开5×5米探方66个,探沟6条,发掘面积近2000平方米,为首次大规模正式发掘。

发掘揭露出秦直道路面约50米,其上有约3个时代的9—10道车辙,车辙两侧分布有较宽的路肩。车辙间的辙梁经过反复碾压,土质发黑,质地坚硬。一些辙梁上还重叠着车辙印。特别重要的是,多处路面上叠压有秦汉时期的绳纹筒瓦、板瓦,一处路面上还发现一枚西汉末年的“大泉五十”铜币,为道路的绝对年代提供了可靠依据。在路面靠葫芦河一侧(北侧),发现有厚度达5米以上的夯土护坡,还发现基本连成一片的多处同期建筑基址。基址的基础均为夯土,最大者面积达200余平方米。在已经发掘的建筑基址中,揭露出石柱础和大量的秦汉时期的绳纹筒瓦、板瓦,及陶罐、盆、甑等遗物堆积。据推断,该基址是秦直道上规格较高的兵站或关卡性质的遗址。

考古队长张在明研究员称,通过此次发掘至少有3个收获:1、古道路考古是中国考古的薄弱环节,此次发掘是秦直道考古的首次大面积发掘,也是秦直道盘山道的首次发掘,意义重大;2、此次发掘以多处准确的地层叠压关系,第一次卡住了秦直道的绝对年代,为尚存分歧的秦直道全线走向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力证据;3、秦直道旁的同期建筑遗址的发掘,尚属首次,对于了解秦直道附属设施的分布和内涵,深有意义。

秦直道考古队此前自2006年起对富县坡根底段进行了考古试掘,开挖2条探沟,发现了当时路面和排水沟。2008年又开挖3条探沟,发现了少量车撤和1枚汉币。

有“古代高速路”之称的秦直道是秦始皇派大将蒙恬修建的从咸阳淳化直通内蒙古包头市的专用军事大道,全长700公里,数十米宽,南北直向,故称作“直道”。秦直道主要路段跨陕西淳化、旬邑、宜君、黄陵、富县、甘泉、安塞等县,沿子午岭北上,多在荒山野岭间修建,宽阔通敞,气势宏大。虽经两千多年风雨冲刷,依然可辩神姿,引得多少专家学者、爱好者寻访探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秦直道寻踪:秦始皇建700公里古代"高速路"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