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文化发展
奇石争奇商机显现 聚焦山西首届赏石文博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亿余岁的高龄 "白菜"、让人颇想大快朵颐的 "居家小宴"、神秘的天外来客 "UFO"……其实,它们有共同的身份-- 奇石。昨日,"黎氏阁"杯山西首届赏石文化博览会在太原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奇石竞相争夺奇石爱好者和市民的眼球。

奇石争奇

由省文化厅、省石文化艺术研究会、省收藏家协会、市中小企业局、市中小企业协会及黎氏阁家具广场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山西首届赏石文化博览会,展示了来自新疆、广西、云南、北京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近百件戈壁石、寿山石、玛瑙石、菊花石等奇石。

颇有金属质感的外表颜色,与科幻电影里飞碟极其相近的形状,这件奇石难怪得名"UFO"。而其外表的黄色附着物,也为其增添了神秘色彩。这艘"UFO"属于铁胆石,黄色附着物是硫化铁黄色晶体。铁胆石在云南省的少数地方出产,产量十分有限,而附着的晶体既像是黄金铸成的浮雕,又似天公写意的手笔,该品种现在奇货可居。5件拳头大小的戈壁石组成了唐三奘西天取经的场景,大腹便便的猪八戒、老实巴交的沙和尚、稳重的唐僧、顽皮的孙猴子,每一件都形似而传神,难得的是主人能够将它们收集到一起,并构思出错落有致的图景。结伴而来的还有一桌 "居家小宴",黄焖鸡块、茶香牛肉、菜花等荤素搭配应有尽有。与身旁的石质同伴相比,一棵"白菜"则有些特殊。因为,其属于树化玉,是2亿余年前的树木经历复杂变化而成。过几天,在这几十件奇石中,将诞生10枚最佳精品石,除了国内权威专家进行评选,前去参观的爱好者和市民也可投上一票。

观者陶醉

如此大规模的奇石展示活动在太原尚属首次,引起广大奇石爱好者和市民的极大兴趣。

昨日,晋中市的刘先生一早赶到太原,在奇石间流连忘返,他说,此次不仅欣赏到各类奇石,还结识了不少奇石收藏者,真是大开眼界,大家交流鉴赏体会,对今后的收藏大有裨益。众多奇石爱好者品评藏品,互相交流收藏体会,博览会成为他们展示藏品、结识石友的最好桥梁。

"这些收藏者真是有心,不知道花了多少心血才收集到这么多藏品,组成了完整的作品。"看着"家具小宴",市民黄先生啧啧称奇。或三三两两围在一件奇石旁观赏,把自己的想法和身边的人交流;或仔细聆听收藏者的介绍、点评;或拿起手机和奇石一一合影…… 很多原本来看家具的市民都被奇石吸引,忘记了本来的目的。

本届赏石文博会将持续到5月3日,奇石爱好者和市民可以尽情欣赏。

商机显现

奇石是自然界赐予人类的自然财富,已经成为人们关注和收藏的重要对象。近年来,国内奇石收藏十分火暴。目前,已经形成了广州、柳州、南京、上海四大奇石购销地。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旅游区以及大型奇石展销会举办地,奇石交易活跃,有的甚至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去年,石家庄举办的为期11天的奇石展会,累计交易额达1500万元,义乌奇石市场的年交易额接近1亿元。

奇石收藏、陈设带来的巨大商机已经引起太原企业的重视。本省奇石市场的中心,开化寺、南宫、北大街等几个古玩市场中均有奇石门类。但由于资金、场地等因素,本地奇石市场产业链仍比较原始,处在"农村(产)--- 店铺(收、销)-- 收藏者(购)"的最初级的市场阶段。为改变这种状况,黎氏阁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决定开发"奇石一条街",促进本市、乃至本省奇石市场的发展。省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侯桂林认为,成规模的大型奇石展或交易会可以成为城市的名片,对拉动第三产业和发展旅游经济都有积极促进作用。(记者 何宝国)

来源: 太原晚报

相关文章:
第二届中国长春制造业博览会21日开展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重点主题"海关和商界"合作
上海市将在世博园区内设点供应清真食品
广交会参展企业减少208家 展位费最多降2000元
2009年国际航空航天展4月20日在天津举行
“上海与上海世博会”图片展在日本羽田机场开幕
环渤海16+1旅游博览会开幕 "京东旅游"概念亮相
2009海峡西岸汽车博览会将移师金门举办论坛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