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首页>>文化发展
邯郸探明商代和战汉文化遗址 印证古城历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石家庄4月8日电 (记者 牛琳)河北省文物局8日透露,该省文物部门在青兰高速邯郸西出口沿线探明2处古文化遗址,分别为龙山和商代文化遗址1处、战汉文化遗址1处,再次印证古城邯郸有着深厚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探明古墓葬31座(处),年代从宋元至明清不等。

据悉,邯郸文物部门从2008年7月起,开始对青兰高速邯郸西出口沿线的地下文物进行勘探。勘探线段东起邯山区隐豹村,西到磁县河口村。途经董二庄、北羊井、东西王庄、于二庄等村。勘探总长5500米,宽50至300米。

此次探明的龙山和商代文化遗址位于邯郸于二庄和东西王庄段,面积2万余平方米,大小灰坑11个,内含大量草木灰和少量红烧土颗粒、炭粒,以及这一时期的碎残片。在遗址区地表内采集到有石铲、石镰、石棒、陶质纺轮等残缺器物。

在邯山区隐豹段,当地文物部门主要探明战汉遗址1处,面积4200平方米,文化层厚0.3至1.3米。同时探明宋元至明清墓葬19座(处)。另在该段探明唐宋时期壕沟8条,除一条沟为东北至西南走向外,其余7条沟均为东西向,排列有序,规格相同。

专家表示,此次实地文物勘探印证,古城邯郸有着深厚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勘探所获取的历史文化信息,有助于深入了解沿线及附近村庄的历史面貌,进一步掌握各历史时期文化遗迹在这一区段的分布情况。文物部门还将对探明的遗迹进行下一步考古抢救发掘。(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河北承德发现大批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四川古蜀文化遗址冲刺“世遗”已进入倒计时
西安多个文化遗址和遗产打包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江苏5500年文化遗址开发农业 未向文物部门报批
留乡情续历史 扬州村庄规划避文保单位文化遗址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