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首页>>文化发展
西藏的唐卡艺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藏唐卡很少留下作者的名字,但一些著名画师却是人们熟知和敬佩的。如前藏的洛扎丹增洛布,后藏的曲银嘉措、绒巴索朗结布、江央旺布等,都是17世纪著名的绘画大师,还有一部分唐卡是由寺院有绘画才能的喇嘛绘制的。过去,寺院是西藏文化荟萃之地,许多高僧不但是深受崇敬的佛学大师,而且又是出类拔苹的绘画能手。公元11世纪进藏传教的阿底峡就是绘画佛像的高手,据说他曾画过两幅珍贵的唐卡,一幅自画像保存在热振寺,还有一幅大威德金刚像存放在聂塘寺。在聂塘寺还保存一尊阿底峡的自塑像。著名的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曾为萨迦北寺画过文殊菩萨像。格鲁教派的始祖宗喀巴也精通绘画,据说他曾画过一幅自画像寄给他青海的母亲。以后,诸如克主杰、阿明罗桑嘉措等宗教首领,也都画过不少唐卡珍藏在寺院。

唐卡的质地是多种多样的。多数是在布面、绢面和纸面上进行彩画,还有许多刺绣、织锦、绎丝和贴花等织物唐卡。刺绣唐卡是用各色丝线绣成,凡山水、人物、花卉、翎毛、亭台、楼阁等均可刺之于绣。织锦唐卡是以缎纹为经,数色之纹为纬,间错提花而织造。贴花唐卡是用各色彩缎,剪裁粘贴在织物上,组成人物和各种图案。绎丝唐卡是用“通经断纬”的方法,以细蚕丝为经,色彩丰富的吞丝作纬,各色纬线仅于图案花纹需要处与经丝交织。视之如雕搂之像,风貌典雅,富有立体装饰效果,是我国特有的将绘画移植于丝织品的特种工艺美术品。它既保持了原作的风格形状,同时又具备丝织物细腻动人的特点,工艺复杂,尤为珍贵。这些织物唐卡,构图严谨,花纹精致,色彩绚丽,质地紧密而厚实,富有强烈的装饰性。有的还在五彩缤纷的花纹上,用珠玉宝石镶嵌其间,珠联壁合,相映成趣,显得格外华丽精美。酉藏的织物唐卡多为内地制作,后来西藏也能生产刺绣和贴花一类的织物唐卡。另外还有一种印刷着色唐卡。这种唐卡要经过绘画、木刻、印刷、着色、装裱等几道工序。 西藏唐卡的题材是多方面的。有取材于西藏社会历史和生活习俗的历史画和风俗画,也有反映天文历法和藏医藏药的科学唐卡。据史作画,以画言史是西藏唐卡的一个显著特点。反映西藏历史的唐卡,有通史性的,作者把西藏各个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一件件形象地描绘出来,并加以必要的文字说明,联起来便是一部完整的历史。有断代性的历史唐卡,即描绘某一历史阶段的几个重要片断,说明有关的历史事件。还有一种人物传记唐卡,即把某个重要历史人物(包括宗教人物)一生中突出的活动表现出来。另外,布达拉宫收藏的天体运行图,每个行星分别画有象征十二天宫的动物图形,均按各自的轨道有规律地运行,这类唐卡是西藏古代的绘画艺术,也是研究古代天文历算的重要文物。罗布林卡收藏了一整套藏医药唐卡,共60几幅,包括医学原理、人体结构、经络穴位、医疗器械、各种药物。公元17世纪,第斯·桑结嘉措时期,集中了洛扎丹增洛布等各地著名的画师,系统地绘制了一套完整的医药唐卡。这在世界古代医药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取材于民间题材的唐卡有“和气四瑞图”等,藏族多画此以示祥瑞,实际上代表人们的美好愿望。西藏唐卡的主要内容是反映宗教这一主题,诸如佛像、菩萨像、说法图、宗教寺院、宗教人物、宗教故事等约占西藏唐卡的80%以上。即使是描写西藏历史,反映自己科学方面的唐卡,也都带着浓厚的宗教色彩。作为宗教文化,唐卡是前人留下来的历史遗产,是研究古代绘画艺术的宝贵资料。人们通过唐卡艺术这扇窗户,去认识、探索这份遗产的真正价值,继承和发展西藏的绘画艺术。(中国西藏新闻网)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西藏民主改革历时两年 百万农奴翻身
西藏民主改革主要内容
西藏佛教的渊源
西藏宗教五大未解之谜
西藏喇嘛称呼中仁波切什么意思
西藏宗教大事年表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