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首页>>文化发展
民政部人士称烈士陵园是否列入中央统管尚无定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修订《烈士褒扬条例》已上报国务院,涂划烈士纪念碑将有专门处理规定

3月31日,民政部优抚安置局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新修订的《烈士褒扬条例》已上报国务院。面对部分烈士陵园“缺钱”的状况,该人士称,将烈士陵园列入中央财政统一管理的问题,仍需探讨。

部分烈士陵园缺经费

全国现有各级各类烈士纪念建筑物1400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保护单位181处。“烈士纪念建筑物的建设、改造等以地方财政为主,中央财政只负责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维修改造进行补助”,该人士说。

在地方,不少烈士陵园依然“缺钱”。他告诉记者,“目前,一些烈士陵园没有正常的维护经费,维护费也没有列入当地的财政预算,而且烈士陵园多的地方,大多是财政困难的区县。”

从1986年开始,烈士陵园实施分级管理体制,根据其纪念意义及规模大小分别确定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保护单位和县(市)级保护单位。未列入县以上保护单位的小型烈士纪念建筑物,由纪念建筑物坐落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机关、公园等单位负责管理,民政部门在业务上予以指导。

“也有观点认为烈士都是为国家牺牲的,应该将烈士陵园直接列入中央财政统一管理,但这一问题涉及多部门,仍然需要探讨”,他说。

已要求重庆上报相关材料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重庆江津烈士陵园瞻仰区内有人打麻将,该人士也表示,已经要求重庆相关部门上报情况材料。

对于烈士纪念区的保护和管理,该人士透露,目前,新修订的《烈士褒扬条例》已上报国务院法制办,烈士陵园保护、纪念碑的乱涂乱画等行为都有望有专门法规进行规定。

据现行《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规定,对损毁、涂划、玷污等方式侮辱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的行为,情节较轻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吴鹏)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河南泌阳县为建别墅占烈士陵园? 别墅主人是谁?
小型烈士陵园困境:修缮缺钱 管理缺人 保护缺法
洛阳市称烈士陵园是修缮改造不是商业开发(图)
图片新闻: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