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50年后将集中涌现 官员:近期不会确定
首页>>文化发展
秦直道寻踪:秦始皇建700公里古代"高速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3日,国家文物局专家奔赴陕西富县指导挖掘工作,考古工作者期待能在这条秦代“高速公路”上找到新的发现——

秦直道寻踪

近日,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沿葫芦河谷修建时,与我国古代第一条“高速公路”秦直道在富县张家湾镇五里铺交会。为配合施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从3月初开始对这段秦直道进行挖掘。考古工作者在一条保存相对完整的秦直道盘山道上发现了多条清晰的车辙印,上面还有动物行走的蹄印。在接近半山坡的地方,考古工作者还从清理出的秦直道路基上发现了大量叠压的汉代早期典型的泥质灰陶绳纹板瓦和筒瓦,在路基边还发现了建筑遗址,并在附近清理出一具稍晚期的人体骨骸。

“通过考古的地层叠压关系,将秦直道路面的绝对时代确认准确了,也就是说,由路面上叠压的秦汉两代的瓦可以判断出它就是秦直道,就是秦始皇所修的那条道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项目秦直道课题组组长张在明说。

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中原后,除其他政绩外,还办了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一是修筑了万里长城,二是修建了秦直道。公元前212年至公元前210年,为快速反击和抵御北方匈奴侵扰,秦始皇命大将蒙恬率师督军,役使百万军工,一面镇守边关,一面修筑军事要道。这条在陕北被俗称为“皇上路”“圣人条”的道路,南起秦都咸阳军事要地林光宫(今淳化县铁王乡凉武帝村),自海拔1600米的子午岭东侧,由南向北,途经旬邑、黄陵、富县、甘泉、安塞、志丹、子长、靖边等14个县,逢山劈山,遇谷填谷,纵穿黄土高原直至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孟家湾)。欧洲有句流传甚广的谚语“条条大道通罗马”,罗马大道让欧洲人自豪了千余年。而早在罗马帝国兴盛之前200年,中国的秦始皇就修建了一条宽20至60米、全长700多公里的古代“高速公路”。

两年前,陕西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距离西安最近的一处秦直道遗迹。这段秦直道从陕西旬邑县石门关至黄陵县上畛子,在森林和植被的掩盖下基本完好。此外,在秦直道上发现的19个秦汉遗迹中,均有大板瓦、筒瓦、空心大砖、云纹瓦当等用于宫殿建筑的材料,说明在原来的秦直道上有宫殿建筑物存在。这些宫殿遗址每隔30公里就有一个,由此推算,在整个秦直道上应该有26座宫殿。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境内,有一段保存较为完整的秦直道遗址。说到古城址,在这段秦直道遗迹的东侧,由北到南也依次分布有城梁、苗齐圪尖和大顺壕3座古城址。其中,城梁古城规模较大,规格也较高。城梁古城址位于丘陵的顶部,是周边地区的制高点,置身古城高处,周围数十里的景色可尽收眼底。古城平面形制呈方形,边长约480米,地面遗物十分丰富,散布大量的砖、瓦、瓦当、陶排水管等建筑构件和陶质器皿残片等。

来源: 中国文化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王立群为揭秦始皇身世迷曾跑妇产科研读妇科专著
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有望在2010年建成迎客
媒体揭秘兵马俑的神秘主人 并非秦始皇另有其人?
部分秦始皇兵马俑地震中轻微受损(图)
秦始皇兵马俑伦敦展出 大英博物馆考虑通宵迎客
专家:秦始皇遗体保存完好 大量水银可使尸身不腐
考古专家称秦始皇阿房宫并未建成 存在争议
湖南发现两千年湘粤古道 秦始皇南征军踏踩而成
秦陵地宫五大猜想 秦始皇遗体可能保存尚好
秦始皇陵旁第二大墓很可能埋藏秦末代皇帝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