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文化发展
文化部将培育动漫产业航空母舰 打造高端制作平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欧阳坚

中国网 曾志

3月12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发展”专题采访,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欧阳坚、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文化部文化市场司长李雄、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长刘玉珠、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

关于动漫产业的问题,欧阳坚说,中国动漫产业这几年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我们在短短的这几年,从几百家动漫企业,现在已经发展到了56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了20多万,动漫产量已经超过了13万分钟。按这些数字,可以讲中国已经进入了动漫大国的行列,而且每年都有300家以上的新的动漫企业注册登记,有近1万人进入到动漫行业。但是我国的动漫产业所存在的问题也非常明显。

第一个问题,我们整个动漫企业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大家称之为“小、散、弱、差”,平均一个企业的规模不到40人,还算是一种作坊式的企业生产形态。第二个问题,它的原创能力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这种产品很少,世界著名的品牌就更少了。就像大家讲的那种叫得响传得开,有国际竞争力的精品力作还不多,这就使得它的竞争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第三个问题,整个动漫产业发展还很不完备,产业链不完整。动漫产业很大程度上局限在动画片的绘制、编排,上游下游都没有打通,综合经济效益很差。现在可以说,85%以上的动漫企业是亏损的,整个动漫产业素质不高,经济效益还比较低下,这是我们现在的状况。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欧阳坚指出,我们大致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第一,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抓紧研究制定一个全国的动漫产业发展的规划以及跟它相配套的政策;

第二,要积极地培育代表有国家水准的,有较强实力的大型动漫企业集团。就是要打造在动漫产业领域的领头羊、航空母舰,通过这样的大型的企业来整合相关的资源,来引领更多的中小动漫企业来创作、生产,开展国际竞争,提高整个中国的动漫水平和竞争实力。

第三,我们要建立和完善若干个具有真正意义上的研发示范、孵化功能的动漫产业园区或者是动漫产业基地,为全国的动漫企业提供开放的信息交流、产业合作、技术研发、产品生产的这样一种高端的服务平台,以此来改变我国动漫原创能力偏弱、制作水平偏低的状况。也就是我们要搞一个高端的动漫制作的技术平台,这样中小企业就不需要配置这样的设备和装置,在这个平台上来加工制作你的产品,你就可以生产出,甚至超过像《功夫熊猫》这样一流的动漫产品。如果每一个企业都去配置,没有这个能力,一套设置全部配置下来一共3亿,单个企业没有条件,但是我们可以在国家层面上建这样一个平台,为所有的动漫企业提供服务,这就可以提高我们整个的创作能力和生产制作能力;

第四,要加快动漫产业人才培养的步伐。中国动漫产业之所以发展得不理想,最重要的是缺乏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其中最缺乏的就是熟悉动漫的技术人才,熟悉动漫产业运作的策划人和营销团队,已经可以赚到的钱,由于不会策划,不会营销,该拿的钱拿不到,所以人才是制约动漫产业最大的瓶颈。这一点除了国民教育之外,我们还要搞很多的实用人才的集训培训,三个月、半年这样的培训,来提高我们整个人才队伍。

第五,我们要鼓励和引导尽快组建全国性的动漫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来发挥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的作用,来反映他们的诉求,来表达他们的愿望,来提出政策需要。同时,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行业自律,业内维权这样的行业组织,把有些不该政府管的交给行业协会去管。同时,行业协会又可以很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马丽娜)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国动漫产业链“困局”
动漫产业迅猛“膨胀” 热情下需冷思
中国动漫产业为何出不了“迪斯尼”?
中国动漫产业过“热”背后是虚火?
孙寿山:中国民族动漫产业发展面临"内忧外患"
专家忧虑:中国动漫产业速度太快质量不高
弘扬中华文化 中国四大名著向动漫产业“挺进”
中国动漫产业前景可观 要集中扶持动漫骨干企业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