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文化发展
文化部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将刺激文化消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欧阳坚

中国网 曾志

3月12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发展”专题采访,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欧阳坚、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文化部文化市场司长李雄、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长刘玉珠、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

欧阳坚介绍了文化部工作的总体情况。他说,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强调了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并且深刻阐述了促进文化发展繁荣的极端重要意义。作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文化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结合自身职能和职责,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农村和社区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争创作生产出更多面向基层的公共文化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普通群众基本的、均等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文化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大型骨干文化企业,建立完善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当前,大家都知道,我们面临着全球性金融危机,我们更要通过扩大文化需求、刺激文化消费,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反经济周期的特殊作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确保百分之八GDP增长做出贡献。

三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努力消除阻碍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努力培育符合文化产业所需要的合格的市场主体,同时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通过政策引导、人才培养和资金扶持,鼓励所有的文化单位和文化企业,不断创作生产出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通过这些优秀的文化作品,引领社会文化发展的潮流和方向。 (马丽娜)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厉以宁:中国经济没萧条 资本不会转到文化产业
专访:陈道明委员谈文化产业(实录)
整合黔中历史文化资源 推进安顺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独立文化领域的300年时序分析及文化产业的变迁
2008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重庆: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签约金额9.56亿元
总额2000多亿元西部文化产业项目西安寻商机
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学、文化现代化的关系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