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首页>>文化发展
广电总局就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情况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最近,《梅兰芳》、《赤壁》等国产影片的上映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之一,而影片的拍摄或制作地点--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也因此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么可否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基地的总体情况?

答:好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即中影集团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简称为中影数字基地,是《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是“2008年北京市人文奥运工程项目之一”,也是“北京市首批十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中影数字基地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一期工程项目已于2008年6月30日竣工并于7月31日举行了隆重的落成仪式。二期工程预计2010年6月竣工。目前,整个基地共占地80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共分为12个区域,拥有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的大型摄影棚区,并建有不同规模的符合电影同期录音标准的、具备冷暖风功能的摄影棚16个,其中包括1个面积居世界第一的5000平方米的超大摄影棚。整个基地所有摄影棚均依照国际电影拍摄标准设计搭建,具备最先进的摄影照明器材、同期录音设备,具备年生产80部电影故事片、200部电视电影、500集电视剧的制作能力。

问:从《梅兰芳》和《赤壁》的上座率和票房收入来看,足以说明了这两部影片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当然这其中也充分体现了中影数字基地一流的拍摄制作和置景加工能力和水平。另外,据说现在有许多在国外进行后期加工制作的国内摄制组也都纷纷慕名回到中影数字基地进行拍摄制作,那么这是否说明中影数字基地的业务内容和服务质量都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答:基本上可以这么说。与国内其它老基地、老影城相比,中影数字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提供全方位、高质量、一条龙服务的现代影视生产制作基地,为剧组提供包括影视前期制作、置景美术、器材租赁、后期数字加工、胶片洗印以及动漫、游戏、光盘生产等服务,拥有世界最新的技术装备,先进的工艺技术,配套完善的设施,强大的生产能力和专业化的工作团队,保证剧组足不出户在基地就可以完成整个影片的所有制作过程。我相信在全世界的电影生产基地中,中影数字基地也应该是一流的。同时,中影数字基地还建设了宾馆和餐饮等配套设施,将很快形成集创作生产、后电影开发及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影视基地。除此之外,中影数字基地在后期制作、器材租赁、美术置景等方面还具备显著优势。

问:您刚才说中影数字基地在后期制作、器材租赁、美术置景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在后期制作方面,中影数字基地致力于建设一个全功能、能实现电影数字化制作一站式的服务体系,完整覆盖数字化后期制作流程各个环节,具备与国际制作单位进行影片交互制作的功能,体现国际电影制作技术发展水平,具备国际竞争力。其服务特点有五个:1.全业务本地制作,客户将享受一站式服务体验;2.流水线方式制作,可同时容纳10-15部影片的后期制作及30部/集电视剧后期制作;3.技术水平起点高,全系统数字化、网络化,系统配置水平世界先进、亚洲领先;4.能够适应技术多元化发展制作要求,实现不同制式、不同国家之间的节目制作过程协作完成;5.具备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能够承接国际化大型投资影片后期制作需要,适应多方面的需求。

在器材租赁方面,中影数字基地配备了世界顶尖摄影、照明器材及各类附属器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具有完善的后续租赁服务和优质的租赁保障,为客户提供多样选择。可面向国内外电影市场,配备了技术精湛、高学历、高素养的专业人员,特别是具备外语能力的技术人才。同时,器材租赁分公司现拥有于国内唯一一家专业摄影、照明器材、零配件等附属产品超市,经营各类电影器材常用消耗品、专用工具以及专业工作防护用品,彻底改变了国内专业摄影、照明器材选购其零配件及附属产品困难的局面。同时,器材租赁分公司还设立器材维修研制中心,能提供摄影、照明、升降设备的专业维修,同时可根据摄影师、照明师的要求,研制、配备各种非标设备、设施,以适应拍摄现场的需要。

在美术置景方面,中影数字基地旗下拥有一支享誉世界的专业置景团队,曾与世界级导演有过多次合作,如《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杀死比尔》、《武士》、《赤壁》和《梅兰芳》等,是该团队置景专业的隆重展现。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多家网站已获广电总局批复 可开展3G视频业务
广电总局否认要求各地卫视黄金时段只播出献礼剧
卫星故障中断150套电视节目 广电总局致歉
广电总局扶持原创动画创作生产 明起受理项目申请
广电总局扶持原创动画创作生产 明起受理项目申请 一等奖180万
广电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102家违规网站采取关闭措施
广电总局就09年广播影视工作重点等答问(全文)
中影集团推动中国电影产业改革 拓展全球市场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