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文化发展
毛泽东参加的几次阅兵:开国大典"愉快又不愉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庆5周年时毛泽东心情比较愉快,与他一起阅兵的外国元首有金日成和赫鲁晓夫

1954年国庆阅兵是在全国转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时期、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刚刚结束的形势下举行的。

毛泽东任命杨成武为国庆阅兵总指挥。受阅部队共有10384人。此次阅兵与开国大典阅兵相比,在部队编成和武器装备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开国大典的受阅部队主要由陆军编成,海军和空军数量很少。而这次的受阅部队由诸军兵种编成,反映出海军、空军和陆军特种兵的迅速发展。开国大典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是杂式的,型号、口径、出产国籍不统一,而这次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则基本上是苏式的。航空兵由三机按三角形编队,从几个机场起飞,要求低空、小间距、逐队跟进,准时到达指定空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高度为600米,航速每小时为400至650公里,这对中国年轻的飞行部队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10月1日上午10时,北京市长彭真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五周年国庆典礼开始!

国防部长彭德怀在阅兵总指挥杨成武陪同下,乘敞篷汽车检阅部队。接着,分列式开始。

站在检阅台上的毛泽东放眼展望新中国成立5年来发展壮大了的各兵种受阅部队,内心难抑无限感慨……这时,只见军事学院的学员方队最先列队进入天安门广场。跟进的是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兵学校、坦克学校、航空学校、海军学校等方队。水兵方队在院校方队之后进入广场。接着,公安部队和步兵师各个方队相继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由一支手枪方队、冲锋枪方队和步枪方队组成的队伍。在步兵方队后面的骑兵受阅部队,来自内蒙古草原,功臣模范占50%。他们共编成6个方队,每个方队都骑着毛色相同的军马,侧面看,骑兵和战马各成一直线,队形整齐。三轮摩托车团、摩托步兵团、伞兵部队、炮兵部队、坦克部队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行进在炮兵师前面的是120毫米重迫击炮方队,跟进的依次是57毫米反坦克炮、76.2毫米野炮、122毫米榴弹炮、132毫米火箭炮、探照灯、37毫米高炮、85毫米高炮、155.2毫米加农榴弹炮、ИC-2号重型坦克、T-34中型坦克和122毫米自行火炮方队。

每当一列列队伍走近检阅台,毛泽东都情不自禁地微笑着向他们招手致意。

在炮兵部队通过检阅台前的同时,航空兵受阅部队飞临天安门广场上空。飞在前面的,是由1架图-4重型轰炸机和2架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护航的带队机群,接着是4个轰炸机团和2个歼击机团。受阅的航空兵由111架作战飞机编成。

毛泽东扬头望向展翅翱翔在蓝天上的“雄鹰”队列时,笑得更加开心了。

整个阅兵历时63分钟。

国庆节当天,与毛泽东一起阅兵的外国元首有金日成和赫鲁晓夫。已经解密的苏联档案证明,苏联最初确定的代表团团长是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此时苏联党内正围绕继承人的问题展开激烈斗争,为得到中共支持,赫鲁晓夫积极推动向中国提供大量经济和军事援助,并决定亲自带团来华。他带来的礼物除了从旅顺提前撤军,还把对华援建项目增加了15项,一共156项。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大元帅授衔内幕:毛泽东放弃 邓小平擦肩而过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黄克功逼婚未遂枪杀少女 毛泽东批示处决
毛泽东:《明史》我看了最生气 对海瑞精神存矛盾
毛泽东的最后一个春节:年饭一勺一勺吃
毛泽东曾加入"少年中国学会" 愿为人洗衣筹钱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毛泽东中南海起居:紧张工作朴素生活 半床是书
1975年的张爱萍:毛泽东送"石头" 华国锋解围
国共珍贵史料:毛泽东薪酬曝光 月薪120元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