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文化发展
毛泽东参加的几次阅兵:开国大典"愉快又不愉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开国大典阅兵式上,毛泽东的心情是“又愉快又不愉快”

1949年10月1日,中国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一个崭新的时代开始了。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作为领导和推动这一历史巨变的关键人物毛泽东,这一天在他的一生中最具有特殊意义,他的心情应当说是格外兴奋的。

临近下午3点,毛泽东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全体委员沿着天安门城楼西侧的古砖梯道拾级而上,登上天安门城楼。当毛泽东出现在主席台时,广场上30万群众立即沸腾起来,欢呼雀跃,无数面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场景十分壮观。

下午3点,开国大典隆重开始,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开会。

毛泽东走到麦克风前面,用洪亮的声音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顿时,广场上再次欢声雷动,情绪激昂。

接着,毛泽东按动电钮,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亲手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第一面五星红旗。全场肃立,经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紧接着,在军乐声中,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28年历程的54门礼饱齐鸣28响,把开国大典推向了高潮。

升旗结束后,毛泽东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读完毕,开国大典的重头戏——阅兵式开始。只见朱德身着军装,走下天安门城楼,乘敞篷车威风凛凛地通过金水桥。迎候在桥南的聂荣臻致军礼并报告:“受阅的陆海空代表部队均已准备完毕,请总司令检阅!”

在聂荣臻总指挥的陪同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检阅了各兵种部队。回到天安门城楼后,朱德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检阅式完毕,分列式开始。

于是,受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组成的方队,分列通过主席台前,威武雄壮地由东向西行进。以海军方队为先导,接着是一个步兵师、一个炮兵师、一个战车师、一个骑兵师相继跟进。

伴随着受阅部队的行进,军乐队依次演奏《八路军进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队和老百姓》、《骑兵进行曲》、《炮兵进行曲》、《坦克进行曲》及《军队进行曲》,为阅兵增添了和谐高昂的气氛,阅兵过程进行得有条不紊,华彩迭现。

作为解放军主要作战部队的步兵代表一九九师,在32岁的师长李水清的带领下,以整齐的步伐、协调一致的动作、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接受毛泽东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这样一支数十年野外作战、缺少队列训练的部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练出如此水平,实属奇迹!毛泽东看到他们不俗的表现,心中由衷地感到欣慰。

激越的《骑兵进行曲》响起来了。乐曲声引出了壮观的骑兵队伍。3个骑兵团,后面还有1个野战炮营。1978匹战马,按毛色不同,或火红,或雪白,或乌黑,以6路纵队前进。中外记者和参加开国大典的群众,亲切形象地称之为“红马连”、“白马连”、“黑马连”。随着指挥员的口令,战马放蹄,横看成行,纵看成列。从空中鸟瞰,像一片漂动的地毯。队伍经过天安门广场时,骑手们一甩缰绳,齐刷刷地向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朱德行注目礼。

毛泽东向骑兵挥手致意。朱德向骑兵敬礼。观看骑兵的群众队伍里响起了有节奏的热烈掌声。

下午4时,阅兵进行1个小时了,坦克队沿着长安街,缓缓向天安门开进。就在这时,飞机飞临广场上空。一时间,天上地下,马达轰鸣,气势磅礴。这是根据苏联顾问的建议设置的。飞机、坦克同时出现在阅兵场,以显示出强大的阵容。这次受阅的坦克和装甲车共152辆。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部队,是在与敌人作战过程中不断缴获装备、不断获得技术中发展起来的。受阅的战车第一师,就是在缴获蒋军5辆坦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受阅前夕,已经拥有各类战车870辆。分列式开始后,100多辆坦克发动机的轰鸣声震天动地。

当这一威武雄壮的坦克队通过天安门前时,城楼上的毛泽东取下手中的帽子,向战车方队不停地挥舞着。

与此同时,由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驾驶的14架战斗机、轰炸机、教练机,分别以三机和双机编队,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顿时,天上地下浑然一体,形成了立体阅兵方阵。广场上的人们兴奋得欢呼起来了:“飞机,我们的飞机!”

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也仰望着高空,高兴地举起左手,手心朝向天空,用力地挥动着。

在整个阅兵式中,全场掌声像波浪一样,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

看着受阅的三军部队井然有序地一个一个通过了天安门前,毛泽东脸上的表情忽然凝重起来。毛泽东此刻的心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又愉快又不愉快”。他后来解释道:“中国解放我是很高兴的,但是总觉得中国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因为中国很落后,很穷,一穷二白。”

毛泽东看到,在天安门广场参加检阅的装备有日制九七式“老头坦克”、150毫米“花炮”、德制七九步枪、捷克式轻机枪……这些受阅的“万国牌”武器出自十几个国家,多是别国淘汰的旧品。检阅途中有一辆装甲车驶到天安门西侧,还因机械故障熄了火,多亏后面装甲车里的战士急中生智,开上前去把开不动的装甲车顶到西长安街上。城楼上的毛泽东对眼前的这一情景看得清清楚楚,不过,他没有责怪任何人,因为他知道,这就是我军手中最好的装备。

据毛泽东的卫士长李银桥等人后来回忆,当时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足足站了6个小时,没有休息过片刻。当新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的时候,天安门广场和城楼上长时间地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与欢呼声,千千万万的人们群情振奋,阅兵达到了最高潮,这时毛泽东的脸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阅兵式进行了近3个小时,结束时天色已晚。这时,长安街上华灯齐放,群众游行开始了。毛泽东一直精神十分饱满地站立在天安门城楼上,与广大群众共享着这欢庆的美好时刻,直到晚上9点25分游行结束。回到中南海住地,毛泽东对身边卫士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胜利来之不易!”这句蕴含深刻内容的话在这天晚上他连续说了多遍。

国庆一周年阅兵时毛泽东心情并不轻松,他半诙谐半认真地对周围的人说:“如果真遇到打炮,谁也不许跑。”

1950年10月1日,毛泽东又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第二次检阅了国庆阅兵队伍。当时,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还没有来得及换装,参加阅兵的部队只是换上了新军装和大檐帽,所携带的仍是战争年代缴获的各式轻兵器。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驾驭的1900匹白马以6路纵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这次阅兵,毛泽东的心情并不轻松,因为当时国内外形势都十分严峻。朝鲜战局由于半个月前美军实现了仁川登陆而迅速恶化。炮火眼看就要烧到鸭绿江边了,新生的共和国的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就在国庆这一天,毛泽东收到了朝鲜领导人发来的请求中国出兵救援的信。而此时,国内残余反动势力也开始蠢蠢欲动。国庆节前不久,北京市公安局报告,破获了一起国外特务图谋在国庆庆典时炮轰天安门的案件,并搜到一门解放前遗留下的旧迫击炮。

可是,在过去革命战争中便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气概的毛泽东,此时虽然日夜思考对策,却仍镇定自若。

在上天安门城楼前,毛泽东半诙谐半认真地对周围的人说:“如果真遇到打炮,谁也不许跑。”毛泽东的这句话五味俱全,耐人寻味。

检阅结束之后,毛泽东回到中南海颐年堂住所,随即召开关于是否出兵朝鲜的会议。经过多少个彻夜不眠的讨论,10月中旬,毛泽东果断作出了震惊世界的出兵抗美援朝的决策。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大元帅授衔内幕:毛泽东放弃 邓小平擦肩而过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黄克功逼婚未遂枪杀少女 毛泽东批示处决
毛泽东:《明史》我看了最生气 对海瑞精神存矛盾
毛泽东的最后一个春节:年饭一勺一勺吃
毛泽东曾加入"少年中国学会" 愿为人洗衣筹钱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毛泽东中南海起居:紧张工作朴素生活 半床是书
1975年的张爱萍:毛泽东送"石头" 华国锋解围
国共珍贵史料:毛泽东薪酬曝光 月薪120元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