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文化发展
毛泽东参加的几次阅兵:开国大典"愉快又不愉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苑机场阅兵是毛泽东进京的首次阅兵,乃中国共产党人定都北平的一个奠基礼

西苑机场阅兵,是毛泽东从西柏坡进驻北平后进行的第一次阅兵,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定都北平的一个奠基礼,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

1949年1月31日,傅作义将军率部起义,北平宣告和平解放。中共领袖即将从西柏坡移师北平,这是一件轰动天下的大事。当时,曾有人提出应该好好庆祝一番,北平人民也张灯结彩准备欢迎自己爱戴的领袖入城。

以上种种,毛泽东早就考虑过了。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向全党敲响了警钟:不做李自成。因此,当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的建议报告提交到毛泽东那里时,被他一口否决了。他说:“还是简单好,不要动员那么多人,等到全国解放了,再好好地庆祝。”这时,又有人提议适当地搞个阅兵式以示庆贺。对此建议,毛泽东欣然应允了。对于笃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毛泽东来说,阅兵是最好不过的欢迎仪式了。

为了组织好这次阅兵,罗荣桓、聂荣臻、彭真、叶剑英、刘亚楼、程子华等党政军首长齐聚六国饭店,进行了专门研究,决定由平津前线司令部参谋长刘亚楼担任总指挥。参加的部队主要有警备北平的四十一军3个英雄团(塔山英雄团、塔山守备英雄团、白台山英雄团)和连以上干部,还有1个步兵团、2个炮团和1个坦克营及一些英雄功臣模范代表。

1949年3月25日下午3时,随着4颗闪烁夺目的信号弹在位于北平郊区的西苑机场上空升起,盛大的阅兵式开始。当毛泽东出现在机场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工人、农民、学生等各界代表,立即爆发出惊天动地的欢呼声。军乐队高奏着欢乐明快的乐曲。随着50门六○炮发射500发照明弹,天空顿时一片灿烂辉煌。

紧接着,从南向北,一溜儿敞蓬汽车缓缓驶入机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罗荣桓、聂荣臻、叶剑英等领导人的阅兵车队,有一二十辆。因为参加检阅的主要是四十一军的部队,军长吴克华、政治委员莫文骅站在最后一辆阅兵车上。

当检阅的车队缓缓驶过时,队伍里响起雷鸣般的口号声:“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大家使劲地喊,不断地振臂欢呼,时不时擦着激动的泪水。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大元帅授衔内幕:毛泽东放弃 邓小平擦肩而过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黄克功逼婚未遂枪杀少女 毛泽东批示处决
毛泽东:《明史》我看了最生气 对海瑞精神存矛盾
毛泽东的最后一个春节:年饭一勺一勺吃
毛泽东曾加入"少年中国学会" 愿为人洗衣筹钱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毛泽东中南海起居:紧张工作朴素生活 半床是书
1975年的张爱萍:毛泽东送"石头" 华国锋解围
国共珍贵史料:毛泽东薪酬曝光 月薪120元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