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文化发展
毛泽东参加的几次阅兵:开国大典"愉快又不愉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红军首次庆祝建军节时为避敌机突袭,毛泽东等决定阅兵典礼在黎明前举行

1933年8月1日,中革军委在瑞金县大埔桥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典礼,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成立6周年。这是红军第一次庆祝建军节。考虑到当时正处于盛夏酷暑,同时为避免国民党军飞机的突袭,决定阅兵典礼在黎明前举行。

这一天凌晨3点多钟,东方还没有发亮,数千只火把就把炮兵射击场的四周照得通亮。参加阅兵典礼的,有临时中央负责人博古、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还有党政军领导干部、各界代表。他们陆续走上主席台,项英作为主管军队工作的中革军委代主席也早早来到这里。参观的群众也陆续来到广场的四周。接受检阅的中央警卫师又称工人师,这支以工人为主组成的队伍和红军学校的学员,全副武装,早已排列整齐。

首先,是庄严雄壮的阅兵式。清晨4点,阅兵典礼正式开始。军乐奏起,礼炮齐鸣。在震天动地的礼炮声中,在悠扬激昂的军乐声中,项英代表中革军委,将绣有“八一”字样的军旗授予中央警卫师和红军学校。他随后走下主席台,跨上战马,在中革军委另两位负责人毛泽东、朱德的陪同下,策马而行,检阅了排列长达600多米长的雄壮队伍。受检阅的红军指战员,庄严地行注目礼,不断地呼喊口号。欢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

检阅部队之后,项英走上主席台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工农红军是从南昌暴动开始的,是在斗争中逐渐成长起来的。今年的“八一”,正是帝国主义新的强盗战争危险极度紧张的时候,正是日本帝国主义大规模的侵略中国、中国国民党公开出卖东三省、热河及华北的时候,也是全国人民反国民党运动高涨、苏维埃运动与革命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有着重要的意义。他接着说:在这个光辉的日子里,给中央警卫师和红军学校授予光荣的军旗,其他的红军团以上单位也将授予军旗。他希望红军各部队高举军旗,勇往直前地去打击敌人;他希望红军学校高举军旗,培养出大批的红军干部,带领红色战斗员去消灭敌人。

第二项便是宣誓。在这次阅兵过程中,项英还带领受检阅的红军指战员,庄严地朗读了红军誓词。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向新成立的红军工人师和少共国际师发出奔赴前线英勇杀敌的战斗命令,工人师和少共国际师组成两块方阵,指战员高举拳头进行宣誓。

第三项是授旗授奖。中革军委领导分别给各红军学校授校旗,给红军各团队授战旗,向功勋卓著的红军指挥员颁发红星奖章。

这次“八一”阅兵典礼,最后举行的是分列式。此时,天已大亮。中央政府和各组织代表致祝词,分列式随之开始。红军方队在一面面战旗引领下阔步通过检阅台,战士们一面高呼着口号、一面向检阅台上的首长行注目礼。受阅的部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抬着大炮、扛着机关枪或步枪,雄赳赳地通过主席台。毛泽东与项英、博古等领导人一起,不时地向受阅的红军指战员招手致意。长长的受阅队伍从检阅台前整整走了一个多小时。坚定的步伐踢落晨雾,踏碎尘土,震荡、撼动着这个令人难忘的清晨。

当8月1日这一天的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阳光普照大地时,红军历史上又一次庄严隆重的阅兵典礼胜利结束。

检阅南下支队时,毛泽东勉励“用最大的毅力去克服困难……忠实地为人民服务!”

1944年11月1日,天气晴朗,凉风习习。南下支队举行隆重的誓师出征阅兵式。

原来,抗日战争进入第七个年头的1944年,日军在中国战场以及太平洋战场节节败退。为加快我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进程,中共中央、毛泽东分析了当时的形势,研究决定在巩固和发展华北、华中等抗日根据地的同时,抽调部分主力向华南地区发展。南下部队主力来自当时担任延安卫戍任务、正在南泥湾屯垦的八路军第三五九旅。由三五九旅抽调主力3800人,再由中央组织部选调一批工作干部,加上被护送的900余名南方干部,组成了约5000人的部队,简称“南下支队”,正式番号“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王震任司令员,王首道任政治委员,王恩茂任副政治委员。此次南下的目的是护送干部挺进华南,会合东江纵队开辟湘粤桂边的五岭抗日根据地,把华中和华南联系起来。这样,在日本军队退到山东等地沿海地区时,就可以配合全国各战场的强大反攻,收复失地。在抗战胜利后,如果蒋介石发动内战,也能进退有据,牵制其南方一线。这天上午,延安东关飞机场早早就已站满了身穿灰布军装、精神抖擞的八路军战士,他们是三五九旅南下支队的全体指战员,正在等待毛泽东、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前来检阅。这简陋的机场坐落在延安城的东关外,一边紧依着清凉山,一边靠着延河滩,本来是一座临时机场,后来经过延安军民的拓宽和加固,变得更加开阔了。

不一会儿,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在王震的陪同下,健步走来,神采奕奕地一一检阅了英气勃发的南下支队。

在这次誓师出征阅兵式上,毛泽东还专门作了重要讲话。他勉励部队说:“你们这次到南方去,到敌人的后方去插旗帜,开辟新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这是一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你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但也会遇到很多困难。这一回你们是去长征的,一直到湖南、广东,要准备饿肚子,没有房子住,生病受伤没有人抬担架。你们要用最大的毅力去克服困难,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要像‘王者之师’那样,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真正做到纪律严明,秋毫无犯。要同群众打成一片,忠实地为人民服务!”“只要你们能像松树和柳树一样,保持坚定的原则性和灵活的机动性,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毛泽东的讲话,掀起了誓师阅兵仪式的高潮。即将南征的战士们深受鼓舞,个个热血沸腾,斗志昂扬。

最后,毛泽东衷心祝愿全体指战员“身体健康,并取得远征的胜利”。

接着,王震带领全体将士向党中央和毛泽东等庄严宣誓:“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我们是为了解放千百万华南的人民而南征。我们要严格遵守革命纪律,爱护人民,保护人民,紧密团结,克服困难,英勇作战,用我们的血和肉,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11月9日,南下支队离开延安南行。1945年,在湖北省大悟山与新四军第五师会师,随后继续南下,转战于鄂南、湖北和赣西北,建立了湘鄂赣抗日根据地;8月,部队抵达赣南、粤北,四处出击,打击日伪敌军,收复失地。9月,中共中央从日本投降后的新的实际出发,令其北返。10月,南下支队回到鄂豫皖地区,与新四军第五师、豫西支队合编为中原军区,继而转战鄂北、豫南。南下支队自1944年11月9日从延安出发,至1946年8月29日胜利回到陕甘宁地区,历时659天,转战于陕、晋、豫、鄂、湘、赣、粤、陇8省,途经100多个县,冲过敌人的100多条封锁线,大小战斗共300余次,其中较大的战斗有74次,平均每两天打一次仗,战斗异常艰苦。经过近两年的浴血奋战,南下支队出发时5000余人,返回延安后仅剩1414人。在中共中央为战士们举行的庆功宴上,毛泽东掷地有声地说:“这次南下行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二次长征!”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大元帅授衔内幕:毛泽东放弃 邓小平擦肩而过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黄克功逼婚未遂枪杀少女 毛泽东批示处决
毛泽东:《明史》我看了最生气 对海瑞精神存矛盾
毛泽东的最后一个春节:年饭一勺一勺吃
毛泽东曾加入"少年中国学会" 愿为人洗衣筹钱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毛泽东中南海起居:紧张工作朴素生活 半床是书
1975年的张爱萍:毛泽东送"石头" 华国锋解围
国共珍贵史料:毛泽东薪酬曝光 月薪120元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