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文化发展
毛泽东参加的几次阅兵:开国大典"愉快又不愉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毛泽东曾先后参加过的几次较有影响的阅兵盛典

○孟 红(山西)

阅兵,是一项极其隆重的军事盛典,也是党和国家举行重大节日庆典的一种隆重仪式,某种程度上集中体现了一个政党或国家的威势和军事实力、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早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毛泽东就先后参加过几次较有影响的阅兵:1933年8月1日在江西瑞金,中国工农红军举行了规模较大的“八一”阅兵;1944年l1月1日在延安东关飞机场,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南下支队(以三五九旅为主干)奉命开赴抗日前线时举行了阅兵;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从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抵达北平时,为迎接毛泽东和党中央机关进京,在西苑机场进行了一次阅兵式,毛泽东与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人乘吉普车检阅了第四野战军一部。新中国成立后,从开国大典至1959年,每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国庆阅兵。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的196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决定改革国庆典礼制度,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毛泽东曾多次于国庆日在天安门前阅兵。当年的人民解放军官兵都把能到天安门前接受毛主席检阅作为最大的幸福,而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部队的镜头也定格在亿万中国人民的记忆中。在毛泽东出席的多次国庆阅兵盛会上,人们看到和记着的都是毛泽东笑容可掬的模样,实际上,毛泽东的心情并不总是那么舒畅、乐观,他的思想无时不被新中国的处境和发展所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所左右,他的心中始终盛满了对中国前途命运的思虑。可以说,毛泽东参加的时空跨越近30年的数次阅兵,就像晴雨表,鲜明地反映了毛泽东心系民族解放与人民幸福的可贵情愫。

毛泽东笑称,敌机炸弹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阅兵庆典大会补献了礼炮

1931年11月7日,是一个在中国革命史上尤其是中国工农红军史上极富意义的一天。这天,由工农兵当家作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即将在世界的东方诞生,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隆重召开。来自闽西、赣东北、湘赣、湘鄂西、琼崖、中央苏区等根据地的红军部队,以及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全国总工会、全国海员总工会的61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7日早上,首先在叶坪广场上举行隆重的阅兵典礼。

东方熹微,层林尽染。红军阅兵广场上人声鼎沸,口令阵阵。为避免敌机轰炸,庆祝“一苏大会”召开的红军阅兵典礼选在清晨隆重举行。

一个个整齐的方队,排列在红军阅兵广场。红三军、红四军、红七军、红十二军和红三军团各派出一个建制营,由各军首长率领接受检阅。红军学校学员由校长萧劲光率领受阅。接受检阅的还有瑞金的赤卫队,他们排在红军队伍后面。

中国工农红军正式举行阅兵典礼,这是第一次。

受阅的指战员们格外激动,他们决心将工农红军的风采在这次阅兵中充分展现出来。

晨曦中,毛泽东与朱德、彭德怀、项英、任弼时、王稼祥、邓发、周以栗、叶剑英、张鼎丞、曾山等红军将领,迈着稳健的步子依次登上检阅台。参加“一苏大会”的代表和瑞金县前来观礼的群众,也早已站立在检阅台两侧等候。百名号手立在检阅台前,他们手中的铜号被擦得锃亮耀目。项英宣布:“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阅兵典礼开始!”随即,百名号手吹起嘹亮的集合号。雄壮的号声冲破云霄。

阅兵总指挥彭德怀在各红军方队前巡视一遍后,跑步来到检阅台前:“报告总司令、总政委:阅兵总指挥彭德怀率部队接受检阅,请指示!”

朱德和毛泽东回礼。

朱德命令:“开始!”

在嘹亮的致敬号中,一队队披着战火硝烟、精神抖擞的红军官兵,列成整齐的方队,由红旗引导,行注目礼,威武地通过检阅台。

毛泽东、朱德等红军将领们,站立在检阅台前,微笑着向红军挥手致意。

毛泽东以浓重的湘音对大家郑重问候:“同志们辛苦了!”

“为苏维埃战斗!”红军官兵整齐、响亮地回答。

毛泽东和朱德带领大家情绪激昂地高呼:“英勇的红军万岁!”

“红军万岁!”“苏维埃共和国万岁!”口号声此起彼伏。

望着这一支支钢铁般的红军队伍,人们激动不已。这是苏维埃政权的擎天柱啊。毛泽东的心情比在场的人们更加兴奋,他触景生情,笑问身旁的朱德:“总司令,还记得在井冈山欢迎老彭的红五军上山那次大会吧!”

“怎么不记得!那次开大会搭的台子不稳固,我们一上去讲话,就垮了。有人以为不吉利,我说:‘不要紧,垮了台,搭起来再干嘛!’”朱德回答。

毛泽东自信地笑了笑,豪迈地抬手指向会议主席台说:“你看,我们今天果真搭了一个更大的台子,检阅各路英雄好汉!”

霞光中,阅兵式在继续进行……

当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在东方时,阅兵典礼圆满结束。人们按预定方案,迅速疏散,检阅台也被披上了防空伪装。然而,大约8时许,一阵闷雷似的隆隆声从北方上空滚过来,几架涂着青天白日标志的国民党空军轰炸机,朝瑞金县城低空飞来。国民党南昌行营命令他们轰炸“共匪”“一苏大会”会场。敌飞行员瞪大眼睛,向下搜索目标。城内城外,街道村庄,田野树林,空旷无人,毫无动静。敌飞行员不甘心,翅膀一抖,一颗颗炸弹盲目地朝下扔去。霎时,瑞金县城及附近郊区炸弹轰鸣,火光冲天,一百余栋民房被毁,数十名无辜居民倒在血泊中。敌机狂轰滥炸一阵之后,又朝福建长汀县城飞去。设在长汀城郊的“一苏大会”假会场,被数十颗敌机炸弹炸成一片火海。敌机飞来时,毛泽东、朱德、项英、任弼时等人,迅速躲进了中央局旁古樟树下的防空洞里。

隆隆的爆炸声不断地从县城方向传来。人们已经知道敌机没有发现叶坪的大会会场,纷纷钻出防空洞,朝瑞金城方向观看。

毛泽东拍拍身上的泥土,风趣地说:“蒋介石还真够朋友,知道我们今天开大会,派飞机给我们鸣礼炮来了!”人们会意,纵情欢笑起来。

“一苏大会”开幕式,当日下午在叶坪谢氏宗祠隆重举行。毛泽东、项英、任弼时、朱德、周以栗、曾山、陈正人、张鼎丞、邓广仁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全部在主席台就座。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中,周以栗大声宣读了毛泽东为这次大会的题词:“苏维埃为工农劳苦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机关,是革命战争的组织者与领导者。”

全场又是一阵热烈的欢呼声。毛泽东起立,向大家热烈鼓掌。他振臂高呼:“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万岁!”

“万岁!”“万岁!”代表们跟着一起高呼……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大元帅授衔内幕:毛泽东放弃 邓小平擦肩而过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黄克功逼婚未遂枪杀少女 毛泽东批示处决
毛泽东:《明史》我看了最生气 对海瑞精神存矛盾
毛泽东的最后一个春节:年饭一勺一勺吃
毛泽东曾加入"少年中国学会" 愿为人洗衣筹钱
毛泽东侄女提交"不折腾"提案 建议建毛泽东城
毛泽东中南海起居:紧张工作朴素生活 半床是书
1975年的张爱萍:毛泽东送"石头" 华国锋解围
国共珍贵史料:毛泽东薪酬曝光 月薪120元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