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实录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不足六万平方公里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北京两千亿构筑轨道交通网 -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 我愿做"春蚕"/实录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首页>>文化发展
文物专家称20年前圆明园兽首每尊只值1500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警惕更大的阴谋”

对于佳士得的行为,《谁在收藏中国》的作者吴树是“阴谋论”的强烈支持者。他说,2005年“鬼谷子下山纹元青花大罐”以折合2.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这次拍卖创下的纪录把元明清瓷器价格统统拉上了云霄,也让“佳士得”在中国名声大噪,然而,经过他的调查,此罐和它的主人却始终没有消息,吴树不得不怀疑这是佳士得的一次“暗箱操作”。

吴树认为,高价炒作中国文物其实是国际资本阴谋运作的一个切入口。自上个世纪末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人的名字开始登陆世界财富榜。与此同时,西方金融危机已初显端倪,那些有着几百年财富经验的国际资本“狡兔”,便在新兴经济体国家寻找新的窟穴,不露声色地把目光盯向了中国新富们刚刚隆起的口袋。每一场阴谋都需要一个切入口。晚清以来,中国的屈辱史和贫穷史给了那些国际资本抄盘手明确的暗示:爱国、爱财,是中国人在大崛起前夜的最佳情绪主题词。于是,那些西方的阴谋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能同时调动“两爱”情绪的中国文物作为切入口,精心策划了一场“以子之矛,陷子之盾”的掠财之战。

在吴树看来,这些“西方阴谋家”还有更大的阴谋在后面。在他们哄抬中国近代文物赚取暴利的同时,暗地里,他们又将黑手伸向了更珍贵、更值钱的中国高古文物,如夏商周铜器、上古瓷和上古玉……为实现他们的第二步攫财计划‘暗渡陈仓’。“我们可以预见的是,这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过后,这一部分新流出的国宝,又将成为那些西方古董商炒作的筹码,重现江湖,再次让中国人巨额买单。”

“海外的中国文物,要区别对待”

那么,我们该以何种态度对待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呢?谢辰生认为,文物流失分两个时期,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大量文物流失,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历史问题。另一个时期是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很多文物因盗墓、走私而流失,主要是经济问题。

对于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谢辰生认为,其中有几种情况要区别,“一个是珍贵文物与一般文物,一个是合法出去的与非法出去的文物,一个是过去出去的和现在出去的文物。我们应该分重点来看。是珍贵的,不管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都一定要收,只要能收就一定要收。我不赞成是中国文物都往回买。一般的没必要买,在外头还能起到文化交流作用。

过去和现在的,应该把重点放在现在,现在很多文物出去,你马上去弄回来还能同时打击犯罪,能在调查过程中提供线索找出犯罪集团呢。而买只能买合法出去的东西,非法的东西绝对不能买,买回来了以后等于承认其合法性了。只能政府通过国际公约的渠道去得到。

几百年前的文物那些好东西基本上已经成为人家的,现在再要回来是很困难了,但能要回来的一定要继续要。”

来源: 东方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同一人 华人可能性大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佳士得称愿通过拍卖协助圆明园兽首回流中国
佳士得今拍卖圆明园兽首铜像 中方要求撤拍
白岩松:圆明园兽首因“国耻”而成“国宝”
律师称如圆明园兽首拍卖成功将考虑起诉拍卖人(图)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巴黎法庭开审圆明园兽首禁拍案纪实
法国法院驳回中国圆明园兽首禁拍请求[组图]
圆明园兽首铜像去向今受裁决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民航总局称只是经济举措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