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某知名国企被查 管理层全部涉案 广西要求警方尽可能少查封企业 -柳传志复出先裁员450人 松下老员工遭"自动离职" 600人围堵高层
首页>>文化发展
文物局:不承认文物非法占有 佳士得应承担后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被各以1400万欧元买走。

中新网2月26日电今天早晨,国家文物局向本网记者发来《2月26日国家文物局关于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铜像事的表态》。

国家文物局在《表态》中说,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已于当地时间2月25日在法国巴黎拍卖了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

一、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曾多次约见并致函佳士得有关负责人,敦促其撤拍圆明园文物。但佳士得方面一意孤行,坚持拍卖被劫掠的圆明园文物,违背了相关国际公约的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的国际共识,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将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二、国家文物局坚决反对并谴责所有拍卖非法出境文物的行为。此次拍卖造成的一切后果应由佳士得方面承担。

三、国家文物局不承认对被劫掠文物的非法占有,并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佳士得称愿通过拍卖协助圆明园兽首回流中国
佳士得今拍卖圆明园兽首铜像 中方要求撤拍
白岩松:圆明园兽首因“国耻”而成“国宝”
律师称如圆明园兽首拍卖成功将考虑起诉拍卖人(图)
巴黎法庭开审圆明园兽首禁拍案纪实
法国法院驳回中国圆明园兽首禁拍请求[组图]
中国追索兽首文物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