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首页>>文化发展
圆明园兽首铜像去向今受裁决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各方众口一词:不差钱,也不高价竞买!

雨果《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中,曾记录了英法两个侵略者的龌龊一幕:“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似乎得胜之后,便可以动手行窃了。他们对圆明园进行了大规模的劫掠,赃物由两个胜利者均分。”如今,这一天已经过去一百四十多年了,被强盗们抢去的中国文物,又被拿来赚中国的钱。在抢劫以后,又来索要天价的赎金。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指出:“众所周知,相关文物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慎重予以考虑。”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认为,对这件事“不予理睬是最好的应对”。他说,对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国家文物局可以通过许多形式使其回归,但绝对不会采取“回购”的方式,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他也呼吁,海内外媒体不要炒作此事,“炒作的结果,是让那些利用中国老百姓爱国热情投机赚钱的商人获利”。

此外,作为英法侵略者火烧圆明园的受害者,圆明园管理处也明确表明了立场,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明确指出:圆明园“兽首”理应归还中国。圆明园说,我们历来不赞同圆明园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也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走的”中国珍贵文物。因为它承载着太多的历史文化信息和中华民族的情感。拍卖圆明园流散文物,容易模糊其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利益,而且有悖相关国际公约。圆明园管理处对所有关注、支持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的爱国民众和团体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们热切地期盼圆明园流散文物能够早日回归,热切地期望“12生肖”再次聚首圆明园。届时它们将改写圆明园文物自1860年以来所经历的被掠夺、被盗卖、被散失的历史,并将为圆明园遗址公园提供独特的沧桑见证,激发人民的爱国热情。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物成交价飙升背后,其实也正是国际吵架利用国人的爱国热情,对中国人的财富进行“二次掠夺”。根据中新网做得一份调查,超过九成的网友认为不应该回购圆明园文物,即便我们的国家现在富强了、不差钱!

兽首三种命运:最佳是归还 下策是竞拍

分析认为,这次的拍卖活动,最佳的结果还是拍卖被禁止,圆明园国宝无条件回到祖国的怀抱,回到它们的原生地。这也是中国各方一直坚持的一种立场。这是最理想的一种结果,无疑将皆大欢喜。中国对这些文物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按照国际公约,圆明园兽首铜像的持有人,也应该将其归还中国。

不过,正如官方媒体在仲裁前夜评论的那样,我们除了“有理”,“有利”,还要做到“有节”,就是要以公平合理的方式收回流失国宝。追索流失文物是个世界难题,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国家关系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常常要做多方面的工作,进行多年的努力。埃及索回大英博物馆中狮身人面像胡须就花了193年的时间。中国有大量的文物流失海外,追索起来要更有耐心和信心。我们当然希望按着国际公约以公益方式收回国宝,同时也会考虑收藏者的切身利益。即使一时收不回来,我们也希望持宝者能够妥善保管,感受中国文化,传播中华文明。

考虑到这种情况,也不排除圆明园兽首被拍卖,或转手,或流拍。这其中理想的结局应该是大家都不理会佳士得的炒作活动,让这两件国宝流拍。其实国家文物局一直不想让媒体炒作,就是不希望将此事炒热。从1985年第一次拍卖时,价格不过每具500美元,到保利集团于2000年拍回圆明园流失文物铜牛首、铜猴首与铜虎首时,花费近3000万港元,澳门人何鸿燊在2003年和2007年,分别斥资700万港元和6910万港元买回铜猪首、铜马首捐献祖国。到现在,国际炒家漫天要价要出高达2亿元人民币,其身家已经飙升了几万倍。这次,在全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而且艺术品市场的泡沫也渐渐落定,高达两亿元的叫价可能会无人问津。

如果看到无人上钩,这种近乎“绑架后敲竹杠”的行为落空,法国方面也许会正视自己。法新社报道称,这两件国宝的现持有人皮埃尔·贝尔热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这是侵略者从中国劫掠的,不过他一口咬定,自己是“从巴黎的古董商手里买来的”,来源合法。他还以在大英博物馆的希腊文物为例,认为可以不还。他说,自己要拍卖这些东西,“没有任何的法律上的障碍。”不过,他也指出,也不排除有条件的将兽首还给中国的可能。这显然也表明他对这次拍卖的前景不乐观。

此外,也可能是有人买下这两件文物,然后转赠给中国。如此,则不符合有关方面的呼吁,爱国主义被投机分子利用,正义输给贪婪,让法国佳士得和其持有人坐收渔翁之利。最好还是让这两件国宝有价无市,让投机者找不到牟利的机会,将其归还中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圆明园不做兽首禁拍令申请人 禁拍令一事或泡汤
圆明园鼠兔首即将上拍 诉讼难点多原告成焦点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我律师团可能对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文物提起诉讼
外交部发言人: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拍卖行否认将取消圆明园鼠首兔首公开拍卖
律师团追讨圆明园兽首遭遇困局:谁来当原告
圆明园兔鼠首铜像将取消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中国律师团请法佳士得撤拍圆明园国宝
法将拍圆明园国宝兔鼠首铜像 称无必要还中国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