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首页>>文化发展
拥有者称考虑将两具圆明园铜兽首归还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是否拍卖:法国法院周一将做“决定”

据悉,巴黎某法院将于当地时间23日中午11时30分紧急审理此案。目前,还不清楚鼠首和兔首铜像能否在拍卖前得到保护。中国律师刘洋说:“希望法院能颁发强制令、阻止拍卖,我们期待法院的答复。”

刘洋称,之所以启动诉讼程序,律师团希望达到以下两个目的:拥有兔首和鼠首的“皮埃尔·贝尔热-伊夫·圣罗兰基金会”向中国返还这两件物品;佳士得拍卖行停止拍卖上述物品,并按法院指令将物品交付于法院保管,或者按法院指令交付于原告。

鼠首兔首:总估价达2亿人民币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在21日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在伊夫·圣洛朗和皮埃尔·贝尔热收藏的亚洲艺术品中,最为重要的两件就是分别代表鼠和兔的两尊铜质兽首,它们来自中国圆明园。这两件中国艺术品还被列入重点推荐拍品名录。有报道称,两件来自圆明园的兔首和鼠首这两件拍品,总估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圆明园铜兽首只是我国海外流失文物的一个缩影。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包括民间收藏在内的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总数至少在1700万件以上,远超我国本土博物馆藏品总量。

新闻背后12生肖兽首 已回归5件

在圆明园国宝“12生肖兽首”中,鼠首和兔首铜像是目前所能确定仍流落海外的两件。“12生肖兽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流失,目前已经回归的有5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另外5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铜像至今下落不明。“12生肖铜像”原位于圆明园一个扇形喷水池上,各铜像会按照它所代表的时辰喷水报时。

铜牛首、铜猴首与铜虎首是2000年保利集团花费近3000万港元拍回;铜猪首和铜马首是澳门爱国人士何鸿燊于2003年和2007年,分别斥资700万港元和6910万港元买回捐献祖国的。唯一没有拍卖公司介入、而是以公益方式回归的是猪首铜像,不过也与何鸿燊有关。

2003年初,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美国寻访到猪首铜像的下落。经过努力争取,美国收藏家同意将猪首铜像转让给该专项基金。

2003年9月,何鸿燊向该专项基金捐款人民币600余万元将猪首铜像购回。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链接

埃及归还伊拉克一尊古代铜像

据新华社电 1月11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代表埃及将一尊两河流域文明时期的妇女铜像归还给伊拉克政府。2005年,一名埃及人试图将这尊铜像走私进入埃及时被埃及海关查获。

经埃及文物部门的考证和鉴定,铜像创作于两河流域文明时期,描绘的是一名正在祈祷的妇女。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圆明园不做兽首禁拍令申请人 禁拍令一事或泡汤
圆明园鼠兔首即将上拍 诉讼难点多原告成焦点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我律师团可能对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文物提起诉讼
外交部发言人: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拍卖行否认将取消圆明园鼠首兔首公开拍卖
律师团追讨圆明园兽首遭遇困局:谁来当原告
圆明园兔鼠首铜像将取消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中国律师团请法佳士得撤拍圆明园国宝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