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首页>>文化发展
圆明园不做兽首禁拍令申请人 禁拍令一事或泡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3日,圆明园鼠首兔首将在巴黎拍卖。昨日,“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告诉记者,关于向法国法院递交禁拍令一事,由于法国律师和圆明园之间不肯妥协,无法达成共识,禁拍令一事或泡汤。然而,圆明园新闻发言人昨日明确答复记者,圆明园没有意向做禁拍令的申请人。

圆明园:不愿做禁拍令申请人

前日,刘洋向本报记者透露,圆明园管理处有意向出面做禁拍令的申请人,但不愿意做诉讼的原告,“我们希望通过向法国提交禁拍令的方式使得此次拍卖撤拍,及时阻止法国佳士得对兔、鼠兽首铜像的公开拍卖。”

昨日,刘洋告诉记者,“由于中法两国法律不同,法国律师希望圆明园管理处先出具委托书,再给禁拍令申请书,但是圆明园要先看了律师拟定禁拍令申请书,才会给委托书。”刘洋说此事现在就僵着。而圆明园新闻发言人宗天亮明确答复记者,圆明园没有意向做禁拍令的申请人。

对此,刘洋指出,如果圆明园不愿做禁拍令的申请人,也没法换上之前发律师函的原告“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刘洋给出的理由是,那样做的风险太大。

同时,刘洋还告诉记者,昨日已去法国大使馆办签证,但记者截至发稿还不知道是否签好,“只要能让我25日前走就行,我要赶到拍卖现场,这样可以了解买家情况,将买方作为被告时也有姓名。”

专家:跨国诉讼难度很大

对于律师团此次跨国打官司的举动,许多文物专家都表示了认同,但就其追索效果来说,却有不同意见。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律师团内部也有不同的看法存在。

律师团中的一位尹律师表示,此次律师团的举动,能引起国家关注这事情就足够了,律师团的使命应当已经完成。但是诉讼不能盲目进行,如果准备不充分,将断了以后的路。

对此,圆明园学会一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也表示,对于追讨圆明园鼠首兔首行动是支持的,但现在律师团发展到跨国打官司已经像一场游戏,带有娱乐意味,“最终,唯一的赢家只能是律师团中的几位律师。”

该专家指出,在追索流失文物的国外案例中,土耳其以诉讼方式向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追索回被盗文物,“那是土耳其对抢劫都有记录,而且抢劫的人还健在,而兔、鼠首已经历多次转手,法国也是保护私人财产的,这样的诉讼很难打。”

(记者李健亚)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圆明园鼠兔首即将上拍 诉讼难点多原告成焦点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我律师团可能对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文物提起诉讼
外交部发言人: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拍卖行否认将取消圆明园鼠首兔首公开拍卖
律师团追讨圆明园兽首遭遇困局:谁来当原告
圆明园兔鼠首铜像将取消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中国律师团请法佳士得撤拍圆明园国宝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