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台新型鱼雷微弱信号检测设备研制出 忆开国大典:战鹰挟弹受阅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09年将是A股播种年 走势两关键时段 1月盘点 基金4季亏损面70% -UN粮食会议探讨10亿人饥饿问题 发展中国家面临粮食安全挑战 -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病逝 享年84岁(生平/作品) 患病已久头脑清楚 -贵州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 病情危重 实行零报告制 广西1患者死亡 -309亿到千亿 中国善款一年"井喷"仍难解渴 70后80后常说"我老了" -弱冷空气将影响北方 南方有大范围降雨 福建发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温家宝访欧出席达沃斯论坛 信心之旅3目标
首页>>文化发展
专家解释:“过春节”为何又叫“过大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天津1月26日专电(记者周润健)26日是农历正月初一春节。“过年好”“给您拜年了”,在这一天人们在见面时会互致这样的新年问候。那么,“过春节”为何又叫“过大年”呢?民俗专家给予了解释。

天津民俗专家赵之珩介绍说,“年”字最初的含义是指谷物熟了。“过年”或“过大年”的意思就是庆祝五谷丰登。五谷皆熟为有年,五谷皆大熟为大有年。

人们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才会有一次丰收。从生、长、收、藏循环规律的角度讲,农作物谷物在黄河流域,是一年一熟。一年之中又分为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谷物多少意味着年景之好坏。因而,收获五谷称“有年”,丰收称“大有年”,亦称“丰年”。

“年”还是时间的单位,一年365天,春夏秋冬周而复始,称为一年。大约在西周时期,年就由谷物成熟之义引申为表示时间的词了。并且,“年”和“春”常常联系在一起。古时候,人们根据二十四节气安排生产,人们习惯将春天看作是一年的开始,有谚语“一年之计在于春”,说明春季对人们的意义重大,既是一年之始,又要力争有一个好的开头、开门红。

收藏之后,结束了田间农活,首先想到的应是酬谢神灵的保佑、祖先的荫庇。用新米做饭、酿酒,祭祀神灵、祖先,祈求来年再获丰收。祭祀活动多是在新旧二年交替的这段日子之中举行,形成了一年一度的规律。人们在特定日子庆祝丰收以及进行祭祀活动,就叫做“过年”。

民俗专家解释说,我们把度过农历一年的第一天称过“年”,现在正月初一即为新年,也就是春节。春节是全年的第一个重大节日,有道是“百节年为首”,民间俗称“过年”或“过大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福建雨雪冰冻中过春节 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全球同庆中国年 春节走向世界展示中国软实力(图)
春节期间天气:全国大部气温回升 云贵川有雨雪
春节天气向好 西南江南华南有弱降水 申城将遇9年来最冷除夕
春节天气整体向好 西南江南华南将有弱降水过程
银行春节大打价格战:买理财产品送金条 09年三类理财前景预测
7成网友认为春节将成世界性节日 展中华文明魅力
央视春节歌舞晚会节目单 林妙可将压轴演出
0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流程曝光
银行春节大打“价格战”:买理财产品送金条
北京铁路局公布春节后铁路临客开行方案(时刻表)
北京多条公交线路春节期间绕行(调整方案)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