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文化发展
春节有4000多年历史 "福"字不是任何地方都倒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我国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关于春节的起源有很多说法,但其中为公众普遍接受的说法是,春节由虞舜兴起。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

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叫春节。

门上“福”字不宜倒贴

在我国民俗传统中,倒贴“福”字主要在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在水缸和土箱子(即垃圾箱)上,由于这两处的东西要从里边倒出来。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巧用“倒”的谐音字“到”,倒贴福字。用“福至”来抵消“福去”,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另一个地方是在屋内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也是财气)一直来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

至于大门上的“福”字从来都是正贴。大门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种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郑重不阿、端庄大方,故应正贴。

年夜饭不能吃光光

年夜饭也叫“团圆饭”“合家欢”,是一年中的最后一顿饭,也是全年吃的时间最长的一顿饭,全家围坐在一起共进晚餐,辞旧岁。

年夜饭的菜肴繁简是以自家的经济条件而定的,但仍有较为固定的套子和路数,如按尊长老幼入座,不能说不吉利的话语,不准打骂孩子等等。

在菜肴上尽最大努力而使其丰富,宁可将其剩下,为的是取“顿顿有余”、“年年有余”的口彩,使人有充足感,预示全年丰衣足食,席间还要多说吉利话,以图皆大欢喜。值得一提的是,年夜饭的餐桌上都少不了一道鱼,年年有“鱼”,一年有“余”,图个吉祥,图个喜庆。

燃放爆竹原为驱鬼

爆竹的起源很早,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南朝时期就有详细的记载。

梁代的《荆楚岁时记》中说:“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恶鬼。”这是最早关于“爆竹”的说法。人们最早燃爆竹是为了驱除妖魔鬼怪,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人们在春节期间进行的一系列活动都是为了祈求平安而进行的。

唐初,将硝石装入竹筒中燃放,这便是装硝爆竹的最早雏形。以后火药出现,人们将火药填充在竹筒内燃烧,产生了“爆竹”。到了宋代,民间开始普遍用纸筒和麻茎裹火药编成串做成“编炮”(即鞭炮)。(现代快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央视春晚最后一次彩排 神七神秘礼物抵演播厅
2009年央视春晚最新节目单全揭秘
海军护航编队筹备海上春节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天气平静气温回升 适宜出行
大陆赴台游春节将破纪录 初估带入8.5亿元商机
细数春节八大赚钱商机 挖掘新年第一桶金(组图)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