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案一审宣判 田文华判无期 张玉军死刑张彦章无期 庭审回顾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文化发展
解密外媒2009中国兴奋点:西藏问题将被再次放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藏问题将被再次放大 有色眼镜不会轻易摘除

2008,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大喜大悲。

2009,世界聚光灯还会频繁打向中国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新年伊始,外国媒体就纷纷开始对本年度对中国的报道热点进行了一系列规划。

究竟哪些主题会成为2009年外国媒体的兴奋点?2009年,中国面对的,将是如西藏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时西方媒体的“集体围剿”,还是如北京奥运会期间外媒涉华报道的新“黄金期”?

“周年纪念日”是重中之重

2009年恰逢中国一系列历史事件的周年纪念日。每一个周年纪念日,对于外国媒体来说,都是可以大做文章的主题。路透社在年初就早已关注到:“2009年对中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特殊年份。比如五四运动9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还有,达赖出走50年周年。”而美国之音、美联社等数家外媒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这一系列周年纪念日都将是他们2009年报道的重中之重。

200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庆,必将引起世界对这个60年前一穷二白、60年后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国家的进一步关注。

美联社记者胡大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希望能在天安门广场拍到最精彩的阅兵仪式画面。美国之音驻华记者章明则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们将对这一历史事件进行回顾,其中既会就中国取得的成就进行报道,也会就中国在过去60年发展过程中的曲折进行总结,如“反右派”、“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

2009年是西藏平叛50周年,又逢“3·14”事件一周年,外媒也免不了关注所谓“西藏问题”。

德国一台驻华记者岳衡说,他希望能够亲自到西藏做采访。“我们会采访当地民众,包括汉民和藏民,听听他们的说法。”中国政府自去年“3·14”事件后采取的措施和政策,也是他关注的重点。美国之音则表示会采集各方“声音”,既会采访中国政府,也会听听“西藏流亡政府”怎么说。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人大主任列确:西藏将处于反分裂斗争高度敏感期
外媒评西藏设农奴解放纪念日:有助了解达赖面目
西藏人大副主任解读设"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过程
西藏设"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西藏人大:人民绝不答应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多数担重任
图片新闻: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