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文化发展
2008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国台湾网、福建东南卫视主办的“2008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结果今天揭晓。“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等十条新闻入选。

2008年3月以来,两岸关系迎来历史性转机,出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两岸同胞同心救灾表现出患难与共的骨肉亲情;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共同基础上恢复中断近10年的商谈,共签署6项协议;两岸同胞共襄北京奥运盛举,见证中华民族百年盛事;两岸开通空运直航、海运直航与直接通邮,两岸同胞盼望了30年的“三通”基本实现。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这是新形势下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产生了广泛、重大的影响。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评选活动于2008年12月底一经推出,即吸引了海峡两岸广大网友的踊跃投票。经过整合网友投票和著名名台湾问题专家意见,主办方评选出了“2008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

由于评选活动举办过程中,主办方采纳广大网友和专家意见,对候选新闻条目进行了合并和增减,其中四条候选新闻有所变动,如果网友投票时选择的十条新闻中有5条以上新闻与最终评出的“十大新闻”一致,将有机会参加主办方的抽奖活动。在评选结果揭晓的一周内,主办方将抽出10名幸运网友,并赠送精美奖品。请网友届时登陆中国台湾网查询获奖情况。

2008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是:

一、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

二、陈水扁推动的所谓“入联公投”被否决,再次说明“台独”不得人心。

三、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共同基础上恢复中断近10年的商谈,共签署6项协议。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首次访台,两会首次在台北举行会谈,标志着两会协商迈上制度化轨道。

四、两岸开通空运直航、海运直航与直接通邮,两岸同胞盼望了30年的“三通”基本实现。

五、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两岸同胞同心救灾表现出患难与共的骨肉亲情。

六、两岸同胞共襄北京奥运盛举,见证中华民族百年盛事。

七、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八、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暨两岸周末包机启动。

九、河北三鹿集团生产的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流入台湾,大陆迅速通报台湾方面,采取措施合作处理、有效控制污染扩散。11月4日,两会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建立了两岸食品安全信息通报与查询、协处机制。

十、大陆同胞赠送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团团”、“圆圆”离川赴台,入住台北木栅动物园。(中国台湾网)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2008年度国内十大新闻揭晓胡锦涛“网聊”入选
陈云林表示:两岸关系不怕慢就怕停更怕倒退
国台办:三鹿奶粉问题可克服 不会影响两岸关系(实录)
胡锦涛会见布什 希望美方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王毅就如何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提三点看法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披露两岸关系最新进展(直播实录)
2008年十大流行语:"山寨" "人肉搜索"入选
中国08年十大卫生新闻: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入选
中国环境报评出2008年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