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将报国务院 商务部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文化发展
2008年十大流行语:"山寨" "人肉搜索"入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语言资源检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等机构十六日发布“2008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入选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的分别是:山寨、人肉搜索、结石宝宝、问题奶粉、手口足病、毕业生就业、民工返乡、设计之都、黑屏、限塑令。

此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共设14个类别和专题,包括综合类、国际时政类、国内时政类等七个类别,以及海峡两岸、汶川地震等七个专题的年度流行语。

综合类十大流行语依次是:北京奥运、金融危机、志愿者、汶川大地震、神七、三聚氰胺、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降息、扩大内需、粮食生产。

国际时政类十大流行语包括:亚欧首脑会议、索马里海盗、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达沃斯论坛、奥巴马当选、卡拉季奇被捕、美联储、南奥塞梯冲突、孟买恐怖袭击、中法关系。

在海峡两岸专题十大流行语中,入选的分别是:海基会与海协会、周末包机、三通、赴台游、“团团”“圆圆”、陈江会、“立委”选举、两会复谈、洗钱案、陈水扁羁押案。

社会问题专题十大流行语:三鹿、达赖喇嘛、周正龙案、“3?14”打砸抢烧事件、溃坝事故、刺五加注射液、艳照门、“封口费”、“范跑跑”、“猥亵”门。

国内时政类:科学发展观、滨海新区、雨雪冰冻灾害、政府信息公开、刘少奇诞辰110周年、“中国加油”、公平正义、油价税费改革、服务型政府、创业带动就业。

经济类:黄金期货、保增长、CPI回落、实体经济、新低、经济衰退、刺激经济、信贷紧缩、石油价格、PPI(工业品出厂价格)。

来源: 中国广播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中国楼市九大流行语 “降价”排第一
盘点2008中国网络流行语:网民智慧 另类表达
1985年流行语"婚外恋" 魏明伦给潘金莲"翻案"
残奥赛场观众呼喊"谢亚龙下课" 已成中国体坛"流行语"
中国官场流行语折射官员心态 透出四种不良风气
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等入选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
古汉字“槑”成新网络流行语 不仅呆且很呆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