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首超全球水平 网民近3亿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首页>>文化发展
四川地震遗址欲联合申报世界"双重遗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青川东河口地震公园杨涛摄

汉旺钟楼

“5·12”汶川特大地震牵动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心,昨日省政协常委杨兴平递交提案——

“5·12”汶川特大地震震撼了整个世界,也牵动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心。昨日,参加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省政协常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杨兴平就递交了一份“沉甸甸”的提案:为了加快促进旅游业的复苏,希望四川地震遗址能像大熊猫栖息地一样,联合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灵感:今天的废墟明天的世遗

地震带给北川人的创伤正慢慢被爱与希望抚平。在这个几乎被夷为平地的县城旧址上,一项全新的规划正在展开——北川老县城将建成一座多种功能、具有国际影响的地震遗址博物馆。这则见诸报端的新闻引发了杨兴平的灵感。“今天的地震废墟,明天的世界遗址!”这个灵感顿时涌上心头。为何不让四川地震遗址像大熊猫栖息地一样,联合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呢?

经过充分的论证与准备,杨兴平昨日正式向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递交了《加快促进旅游业复苏,四川地震遗址应联合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提案。

优势:惊动世界有望一举成功

地震灾害给四川省造成7716亿元直接经济损失,地震重灾区著名风景名胜地受毁严重,“地震连锁效应”对旅游产业的影响可谓前所未有。但四川旅游也迎来了丰富内涵、加快发展的大机遇。杨兴平认为,四川地震遗址启动联合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就是这个大机遇的一个非常有效的载体。

“在2009年世界各国申遗的争夺战中,我认为四川地震遗址联合申报‘双遗产’,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极有可能一举成功。”杨兴平说,汶川特大地震举世震惊,在知名度、知晓度、关注度上具有优势。另外,大规模崩塌的山体、堰塞湖,以及废弃的城市、桥梁、山庄、景区等都是其他国家和地区不可能具备的,具有唯一性,符合自然遗产的标准;而在文化遗产方面,特别是在文物、建筑群、遗址三项基本定义上也内涵丰富,优势明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青川东河口 首个地震遗址公园下周开园
泥石流冲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
四川启动旅游业重建规划 地震遗址将成旅游资源
地震遗址博物馆初定4处遗址
温家宝:北川老县城可作地震遗址保留建博物馆
绵阳全球征集北川地震遗址保护方案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