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首页>>文化发展
"泰山文艺奖"遭遇假书号 7获奖作品被取消资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颁奖仪式在济南举办,但细心的读者却发现,获奖作品却从2008年11月公布的32部缩减为25部。“消失”的那7部作品由于涉嫌假书号,被取消了资格。

同一天,“全国书刊发行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一个消息像狂风一样,一下席卷了整个出版界:两三年内,书刊和书号将逐渐放开,并和国际接轨,采用“登记制”,而不是现在的“审批制”。“如果不是因为假书号问题,我现在应该和家人一起在庆祝呢!”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东潍坊诗人孙方杰既气愤又无奈。

“泰山文艺奖”遭遇假书号

孙方杰涉嫌假书号的作品是诗集《逐渐临近的离别》。在此之前,这本诗集已经名列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获奖名单之列。

据了解,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是山东省文学界的最高奖项。2008年11月,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评出包括长篇小说、散文集等在内的32部作品。

“本来颁奖仪式早在12月中旬就该举办。为什么会拖到月底才举办呢?因为有人实名举报获奖作品中存在假书号。”山东省作协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工作人员表示,举报信直接寄到了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群手里,李群做了批示。《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的评选办法(试行)》规定,参选作品应“正式发表或出版”。经过调查,获奖名单中其中的1部长篇小说、两部诗歌集、4部散文集证实使用了假书号。其中1部诗集和1部散文集,竟然使用的是同一家出版社的同一个书号。

“假书号说明了那些作品属于非法出版物。最终,那7部作品被取消了获奖资格。”山东省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公司钻了空子

“作为基层作者,我们和出版社基本没联系,也不太懂出版方面的事,也不会炒作。”孙方杰表示。

孙方杰告诉记者,作为基层作者,他很重视“泰山文艺奖”。对广大没有名气的基层作者而言,获了奖,才会让更多人了解他以及他的作品。2007年4月份,他得知一家文化公司可以帮忙联系出版社出版自己的作品。由于不太懂行,他就花了一万多元把事情办了,“没想到是个假书号”。

和孙方杰一样,山东滨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李登建的散文集《黑阳光》也被取消了获奖资格。据一知情人介绍,《黑阳光》的书号是北京一家文化公司帮李登建拿到的,文化公司向李登建要了3000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闻出版总署:2009年起书号将全面网上实名申领
中国新版标准书号2007年起与全球同步升至十三位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