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石油双雄上海价格战传被暂停 最多降8% 成品油销售或转向买方 -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13 估值接近主要股市 09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首页>>文化发展
2008中国收藏界十大人物 马未都入选(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国网、新华网收藏频道、新浪网收藏频道、作家文摘报、CCTV《艺术品投资》、收藏界杂志、中国政协杂志、鉴宝杂志等16家媒体联合推选的“2008中国收藏界十大人物十大事件”,2009年1月5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正式揭晓,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这是中国收藏界第二次评选年度事件和年度人物,反映了盛世收藏文化已经进入主流媒体的视线。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张文彬,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组长罗哲文,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清华美院教授、著名画家袁运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罗杨,文化部艺术市场司副司长、农工党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新建等领导,陈丹青、张同禄、任志宏、万捷等十大人物称号获得者,30余家媒体记者,收藏艺术界嘉宾200余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2008中国收藏界十大事件是:(入选理由详见2009.1《收藏界》)

1.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开始免费对公众开放。

2.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提名奖启动,当代工艺美术精品受到收藏界追捧。

3.汶川地震,羌族文化遗产损毁严重,文化界发起实施紧急抢救行动。

4.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行,奥运收藏热急剧升温。

5.全国55家文博单位的国宝级文物首次集中面对公众,“中国记忆”隆重开展。

6.上海举办首届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只谈文化,不谈投资。

7.“吴冠中假画案”开庭,挑战拍卖行业“潜规则”。

8.季羡林“字画藏品外流”事件起争端,如何善待文化老人成为社会关注话题。

9.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在纽约进行拍卖预展,中国官方、民间一致反对。

10.金融危机影响收藏市场,艺术品成交大幅缩水,当代艺术市场步入低迷。

获得2008中国收藏界十大人物称号的是:(颁奖词详见2009.1《收藏界》)

罗哲文(古建筑学家、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

马未都(收藏家、观复博物馆馆长)

陈丹青(画家、作家、评论家)

樊建川(收藏家、四川建川博物馆馆长)

张同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泰蓝艺术家)

万捷(收藏家、雅昌集团董事长)

陈四光(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执行馆长)

任志宏(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主持人)

刘石平(画家)

王立军(文物鉴赏家、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10大事件和10人物的推选原则是公益性、影响力、创新力。特别是10大人物,是从100名候选人中筛选出来的,包括收藏家、鉴赏家、艺术家、文博工作者、艺术品经纪人、媒体人士等,依其对中国收藏文化的推动以及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度大小,先选出了20位提名人物在媒体进行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最终确定了10位对2008年中国收藏界有积极影响的人物。

10大人物中,罗哲文、陈丹青、张同禄、万捷、陈四光、任志宏、刘石平、王立军出席颁奖仪式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

樊建川因公务繁忙未到现场,特别委托建川博物馆副馆长宗颖女士前来领奖并宣读获奖感言,他说:“建川博物馆聚落的的责任就是做一个民族记忆的‘敲钟人’。”马未都未到现场领奖。

颁奖典礼上,北京国金基业文化机构向活动组委会赠送了由10大人物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先生制作的景泰蓝珍品《牛转乾坤》。

与一般的奖杯不同,这次十大人物的奖杯是蔡氏漆线雕艺术奖杯,由厦门惟艺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特别提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厦门漆线雕传承人蔡水况先生特别监制,不仅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而且令人耳目一新。

 

来源: 《收藏界》杂志

相关文章:
毛泽东收藏故事:藏书约9万册 齐白石送画写错字
珠海"毛主席专机"为山寨机 真品在北京收藏
北大校长首次否认盗卖季羡林藏品字画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