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台北地方法院裁决再次收押陈水扁 已被关进看守所 承认没说实话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首页>>文化发展
《咬文嚼字》年度十大差错榜:"三聚氰胺"上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视主持人孙正平估计做梦也想不到,他在解说奥运会开幕式时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乐”读成了yuè,竟会登上《咬文嚼字》杂志评选的2008年十大语文差错的榜首。而在《咬文嚼字》新近开始的对热播电视剧语文差错的咬嚼中,《士兵突击》不幸首先中的,其平均每集有1.7个差错。

【十大差错】

“三聚氰胺”上榜

《咬文嚼字》每年岁末都要评选当年的十大语文差错。今年他们破天荒地在全国设立了50个监测点,听人们读错的音,查报上写错的字,覆盖面是空前的。往年的十大差错都是错别字,但是这次却汇集了两个词条的读音错误。孙正平那一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yuè)乎”是对全世界几十亿人说的。《咬文嚼字》觉得影响太大,不收进去有点不近人情。

《咬文嚼字》副主编王敏说,其实那个“乐”应该读le,表示快乐的意思。当然三聚氰胺也是今年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但是《咬文嚼字》的编辑们却遗憾地发现很少有人将其读对。那“氰胺”应读第二声qíng和第四声àn。“我们这次选取的都是人们容易并经常出错的词语。因为总是循着习惯去使用了,有时也会望文生义,所以错误的流传面也就越来越广。”王敏说。

【咬嚼电视剧】

《士兵突击》字幕有错

今年咬完《百家讲坛》十位主讲人之后,《咬文嚼字》已掉转方向,矛头直指12部热门电视剧。第一个应声倒地的是《士兵突击》。经过专家们的细致排查,他们捉住了28集《士兵突击》的48处错误,平均每集1.7处。《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昨天告诉记者,这些差错主要集中在荧屏文字上,比如将“坐月子”写成“做月子”,将“愣神”写成“楞神”,将“不像话”写成“不象话”等等。

郝铭鉴坦言,这次对《士兵突击》还是宽容的,“我们纠出的都是明显差错,许多差错,只要能说得通,我们都不算在纠错之列。”据悉,接下来《咬文嚼字》还将“咬嚼”《五星大饭店》、《金婚》、《闯关东》、《奋斗》、《亮剑》等热门电视剧,咬嚼的结果将可能上报广电总局。

来源: 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有多少位皇帝?阎崇年再遭"咬文嚼字"挑错
《咬文嚼字》征集常见错别字 求助中学语文教师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