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中国向津巴布韦转运武器无中生有 军舰护航显维护世界和平理念
首页>>文化发展
罗布泊考察发现多处新遗址 汉晋古城悠然现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3日,罗布泊大型综合科考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罗布泊科学考察有了多项重大发现。

科考队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夏训诚说,小河墓地附近发现的汉晋遗址、楼兰附近发现的农耕遗迹以及台特玛湖东侧发现的罗布人村寨新遗址,是科学考察与考古研究首次融合的最大结晶。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在学术界有分歧的罗布泊干涸时间得到证实;推翻了“耳孔”为罗布泊最低点的判定;通过考察,还发现了罗布荒原生态环境恶化的现象。

据悉,本次考察11月25日启动,科考人员分批进出,先后考察了小河墓地遗址、塔里木河中下游、尉犁罗布人村寨、台特玛湖罗布人村寨新遗址、米兰古城、新老阿不旦、红柳沟红柳沙包、楼兰遗址、罗布泊湖盆、罗中钾盐开发、楼兰雅丹、龙城雅丹、白龙堆雅丹、三陇沙雅丹、库姆塔格沙漠、雅丹地质公园等,科考人员行程4000多公里。

本次科考参与专家齐全,包括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南京大学教授、76岁的王富葆,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秦小光、吕厚远研究员等;考察涉及20多个领域,先进卫星技术首次与地面科考相结合。

众多媒体也参与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10套、凤凰卫视、新华社新疆分社、《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等。

罗布泊及其邻近地区是新疆历史、地理、地质环境演变的典型区域,特别是它作为干旱地区环境变化的缩影,自19世纪中叶以来,一直是探险和科学考察的热点区域。

-三大发现

汉晋古城可能是小河居民遗址

“在小河墓地附近发现的新古城遗址,是迄今为止在这一区域内唯一发现的有地面遗迹的古城遗址。”新闻发布会上,夏训诚说。

12月初,科考人员在罗布泊西侧沙漠中的小河墓地进行实地考察时发现了这一重要遗址,遗址面积约40000平方米,两边留有清晰的墙基,为夯式建筑,墙体部分已经被沙子湮埋。“在罗布泊发现的遗址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墙体。”夏训诚兴奋地说。

科考人员在遗址中还发现了纺锤、磨盘、五铢钱等文物,确定为汉晋时期的文物,因此这里暂时定名为汉晋4号古城。不过,文物并不是学术界关注的重点,这个距小河墓地只有6公里的古城,将解开长期困扰学术界的谜团。

记者了解到,20世纪初,猎人奥尔德克首次发现小河墓地;1934年,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进行了调查发掘,并命名为“小河五号墓地”。其后60多年间,再无任何后继者抵达这里。直到2000年,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探险考察队意外闯入这里,他们在小河墓地周围5公里范围内,没有发现任何同时期人类活动的遗迹。

夏训诚认为,这个遗址离小河墓地只有6公里远,有可能是小河居民居住的地方,而小河墓地则是这个古城过世之人的葬身之处。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艾里西尔·库尔班认为,小河墓地与古城城墙仅7公里,居民丧葬礼仪活动很有可能在小河墓地中举行。

来源: 天山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界最大钾肥基地在罗布泊建成 年产120万吨
科考队探秘罗布泊 发现汉晋人历史遗存(组图)
罗布泊钾盐远景资源量5亿吨 潜在价值超8千亿
罗布泊科考:芦苇屋见证罗布人渔村兴衰[组图]
罗布泊最大规模科考启程 重解古人类文明(图)
图片新闻: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