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电煤价涨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首页>>文化发展
洞庭湖南部流域首次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2月22日向外界证实,近日发掘的湖南汉寿县百禄桥镇马栏嘴遗址被初步认定为新石器时代大溪文化聚落遗址,距今5600至6500年。这一发现有力地证明,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时期,洞庭湖是在慢慢变大。 中新社发 肖前辉 摄

中新社常德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肖前辉)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二十二日向外界证实,近日发掘的湖南汉寿县百禄桥镇马栏嘴遗址被初步认定为新石器时代大溪文化聚落遗址,距今五千六百至六千五百年。这一发现有力地证明,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时期,洞庭湖是在慢慢变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二万五千平方米的马栏嘴遗址与洞庭湖相距不到一百米,几处发掘完毕的遗层分布在高低不同的几个位置,石斧、陶片、盆罐和鼎等物品散落在遗层的各个角落。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在遗址的上层挖出了目前湖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战国祭祀坑,出土了大量较为完整的东周陶器。这或许正是屈原时代楚国南方沅湘之间民间宗教“信巫尚鬼、重淫祀”的生动反映。

关于湖南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工作,以往多集中在洞庭湖西部澧水流域和湘江中下游地区,分别建立了以陶斧、圈足盘为特征和鼎为特征的文化系统。但这两大文化系统分布区的中间地带——洞庭湖南部地区,沅水、资水下游一带的考古工作基本处于空白地带。马栏嘴遗址的发掘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为整体把握湖南新石器时代文化面貌起到关键作用。

湖南省考古所所长郭伟民表示,此次考古发掘为研究和了解古人类的生活状况、城市起源以及天气水文等信息提供了宝贵资料。战国祭祀坑的海拔位置明显高于新石器时代遗址所在位置,这说明了洞庭湖随着时代的变迁,其面积也在不停地变化着。当地的先人被水位逼迫着越住越“高”,这一发现有力地证明,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时期,洞庭湖是在慢慢变大。

“这处遗址各个时期文化遗存的空间分布及其地层剖析可以称得上一部记录洞庭湖环境的变迁史,对地理学、地貌学、景观生态学方面都有重要的参考意义。”郭伟民说。(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邳州距山发现古人类遗址 初步推断属于新石器时代
川南首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或将发现古蜀文明去向
圆明园秘密修复防渗膜拆除后河道 广西发掘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
广西崇左发掘6000年前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组图]
安徽黄山太平湖北岸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距今5000多年 百余新石器时代墓葬群在鄂发掘
安徽固镇垓下遗址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址
内蒙古赤峰地区发现两种类型新石器石雕人像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