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文化发展
从小家碧玉到"第一夫人":她让李宗仁叶落归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65年7月20日,李宗仁和夫人郭德洁乘坐飞机从美国来到北京,在机场受到了周恩来、彭真等新中国高级领导人的热烈欢迎。悄然离别十几个春秋之后又踏上故土,郭德洁轻颦浅笑着,此刻病魔缠身的她,早已淡忘了昔日作为“第一夫人”时的风云际会,只希望丈夫能在祖国大陆安享晚年。

小家碧玉率“芙蓉小队”参加北伐

郭德洁原名郭儒仙,德洁是结婚时李宗仁给取的名字。1906年出生在广西桂平县县城,其父郭六是当地很有名的泥瓦匠,为人忠厚老实,手艺很好,家境不错。

德洁从小聪明伶俐,心高气傲,做事情爱争第一,并决心要做个出类拔萃的新女性。20世纪20年代初,广西桂平刚刚兴起女子上学的潮流,郭德洁便赶上了这一潮流。不顾家人的劝阻、邻居的讥笑,她毅然进入桂平女子学校念书了。德洁在学校念书很用功,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她曾不止一次对老师同学们说:女人也应做出类拔萃的人。

20世纪20年代,全国都弥漫着革命的风气,革命空气甚浓的广西桂平经常有群众游行,就连小学生也常常列队上街游行。郭德洁是学生积极分子,思想先进,经常掌旗上街带领学生队伍参加游行。20世纪20年代初,年轻的李宗仁已是国民革命军第七军战功赫赫的旅长了。他的部队在桂平驻扎了很长时间。李治军严厉,打仗勇敢机智,战绩颇著,在当地很有名气,极受广西人尊敬。

李宗仁的元配妻子李秀文那时刚生下孩子,正在广西临桂老家抚养孩子。他一个人长期在外领兵作战,闲暇时很是寂寞。一次,李宗仁领着手下的几位营长,到桂平县城城门楼上观看学生游行,实则是“出于好奇”,去“偷看美人的”。游行的队伍中,掌旗的女学生身材苗条,气质高雅,漂亮迷人。李宗仁频频顾盼那位女学生,恰好身边有一位善拍马屁的营长,他便对李宗仁说:“旅座,你太太有了孩子,难得在身边照料你了,何不多娶一位夫人,也好随时照应,有个伤风咳嗽、头晕身热的,要茶要水的也方便。”李宗仁本来无心,但听到这位营长这么一说,也动了心意。那位营长立即想办法介绍两人认识,那姑娘便是郭儒仙。

交往没多久,李宗仁便决定和郭结婚,并把她的名字改为郭德洁。婚后不久,郭德洁已在南宁任国民党广西省党部监察委员,并由党部推选为“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广西妇女工作队”队长,跟随李宗仁出征参加北伐。她天生丽质,身着戎装,脚蹬长靴,骑着骏马,率领女子工作队向北进军。出征那天,桂平城内万人空巷,男女老少争睹郭德洁戎装加身的英姿。

北伐期间,李宗仁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可谓是所向披靡,战功彪炳,而那穿梭于枪林弹雨之中的“芙蓉小队”,则尤使三军平添颜色。

投身慈善积累政治资本

郭德洁自幼聪明伶俐,抱负远大,心计颇多。随着北伐的结束,丈夫李宗仁的地位迅速提高,而郭德洁并没有躺在官太太的地位上享受荣华富贵,而是积极学习,投身到慈善事业中为百姓谋些福利,进而捞取荣誉和政治资本。

抗日战争时期,郭德洁回到桂林开办了德智中学和保育院。曾经有人问起她办学的原因,郭坦然答道,战争结束后,需要大量人才去建设国家,没有学校是不行的,办学校和保育院就是想在这方面尽一点力。在德智中学,富人子弟交的学费要比穷人家的孩子多得多。

那时候,国民党政府正忙于派系斗争和“围剿”红军,往教育上拨发的投资少得可怜。而像郭德洁办的这类学校经费就更拮据,她经常要动用自己的积蓄资助学校。当时的南宁有一位富商,家财万贯,郭德洁曾三番五次到这位富商家劝他为学校捐款。经不住游说,“铁公鸡”终于拿出了一笔钱。广西人都由衷地佩服郭德洁手腕高明。

在桂林,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则佳话。抗日战争时期,郭德洁得知抗日军队中有一位广西籍营长在前线战死,其妻患有重病,在桂林郊区乡下抚养不满三岁的儿子,生活很是艰难。郭德洁便掏腰包请了医生和保姆去照顾烈士的妻子,她则亲自到乡下把烈士的儿子接到保育院上学。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