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建议烟草税每包提至1元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来新低 货币供应增速走低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国资委力推符合条件央企上市 概念股或井喷 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北京公务员招录改职位考试 资格证将过期 中小学将设民族团结课 -北大教授:政府没必要救股市 外部紧缩和釜底抽薪致A股快速下落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首页>>文化发展
"山寨""雷人"引视觉疲劳 各方争锋热词命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网民:我们有那么不禁“雷”吗?

“有条件要‘山寨’,没有条件生搬硬套创造条件也要‘山寨’。网编们,我崩溃了,敢问什么时候不‘山寨’?”12月13日,紫日迅速浏览完几家门户网站的新闻频道后,无可奈何地感慨道。

紫日是一名有着近10年网龄的资深网友。近些天来,只要打开电脑,“山寨”、“雷人”等词便会争先恐后地迎面扑来,让这位见惯网坛风云的“骨灰级人物”应接不暇。“刚开始听到这几个词儿,还觉着挺时髦,‘山寨机’多形象啊,还有‘山寨文化’本身就有股跟权威和传统文化较劲的感觉,我们这些草根听着感觉特爽。”紫日说,没过多久,她便发现网络上很多沾得上边的或沾不上边的东西,全都拼了老命似的要跟这几个词搭上关系。

于是,互联网上出现了这样的奇景:某地几名大学生用DV拍了个视频短片,便出现《大学生拍摄山寨版〈新白娘子传奇〉很雷人》的新闻;松狮狗主人牵着整容后的爱犬上街,旋即有《国宝惨遭山寨泰然逛街雷倒众人》的报道……甚至电影《梅兰芳》甫一推出,一些网友自拍的相关视频立马被网站包装成《超雷人山寨版梅兰芳》粉墨登场。而诸如《山寨“呕”像剧省钱招数雷死人》、《山寨版明星雷得你外焦内嫩》这样一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新闻标题,更是隔三差五地撩拨着网民脆弱的视觉神经。

“再好吃的菜,让你每顿都吃你也受不了啊!”紫日郁闷坏了。采访中,记者发现与紫日有同感的网友不在少数,一名网友调侃说:“最初听说‘雷人’是某媒体形容某款笔记本10万多元的报价,当时的确有被雷到的感觉,可后来就觉着泛滥,今天‘最雷人’表情、明天‘最雷人’台词、后天又‘最雷人’造型,我们有那么不禁‘雷’吗?”

在腾讯网一篇题为《西安民间艺人制作山寨版“神七”飞天》新闻的留言板上,一名网友批评道:“山寨版,这个词看了真的很恶心,现在全网络都是这个词,难道自己动手能力强的也都是山寨吗?无语……”很快,多名网友对这一留言表示支持。

网编:为了点击率,不敢逆风而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门万户皆山寨”——编完最后一条消息,苏珊将这句话更新成自己的MSN签名。苏珊是一家网站的手机报编辑,每天的工作就是从各大门户网站搜集新闻编写成手机报。对于“山寨”、“雷人”的高频率出现,她深有体会:“昨天编了20条消息,7条题目里有‘山寨’,今天9条都跟’山寨‘有关系。各大门户网站都跟‘山寨’磕上了!”

正如苏珊所说,“山寨”、“雷人”等词如今在网上红到发紫,最初因其含有一定的草根幽默和智慧受到网民热捧,而现在则更多成了网络编辑们获取点击率的法宝。一家门户网站新闻频道的编辑告诉记者:“网络新闻靠的就是标题效应,当下流行的因素编辑一定会优先考虑用。很雷人的事就不用说了,即使不雷也得这么写,吸引网友点击才是王道。”

王义是某网站体育版编辑,他坦言,自己也对“雷人”等词感到厌烦,但为了维持点击率,不敢逆风而行。“其他的网站都这样用,并且点击率都不错,我哪敢冒险不用?万一点击率下降呢?”

“而且这些词也确实很生动,比如用‘山寨版春晚’就比‘盗版春晚’更被大家接受。”提及网友对网络热词产生的视觉疲劳,王义也感到无奈。

淘汰还是流传,这是个问题

从“潜水”、“飘过”到“打酱油”、“俯卧撑”,从“很傻很天真”到“很黄很暴力”,网络语言以高接纳度和高传播度的互联网作为依托,往往一出现就迅速且大规模地流行。但不可避免,它们又遵循了网络迅速更新、迅速淘汰的规律,在一阵大热后很快便退出人们的视线,只有少数会在公众语言中继续存在。“山寨”、“雷人”作为2008年末最受关注的网络热词,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当然是淘汰了,这是规律。现在就已经有很多网友开始厌恶。厌恶了,自然就拒绝传播。互联网就是以传播为特征,不传播了,哪还有它们的立足之地?!”紫日的回答很坚决。

编辑王义也持有相同见解,他认为,等有了比“山寨”、“雷人”更流行、更新潮的词汇,这些词自然就会丧失价值,成为明日黄花。

和王义恰恰相反,文化批评家朱大可对这两个词却比较看好,他说:“我编的《21世纪中国文化地图》,每年都选出250个左右的流行词,其中大多数词都会沉淀下来,成为普通词,而少部分则会被完全遗忘。‘山寨’和‘雷人’这两个词,我看就可以沉淀为一般口语,或者衍生出一些新词,比如‘山寨文化’等等。”但他同时表示,任何新事物被过分滥用之后,都会引起“文化疲劳”,这很正常。

南昌大学新闻系教师郑智斌最近对“山寨”一词的传播流行进行了研究。他认为,互联网是一个以“刷新”为特征的信息世界,任何流行因素都将在信息轰炸和垃圾中变得陈旧。但“山寨”由于其特殊语意与社会文化有一定联系,也有可能进入日常生活,成为日常语言的一部分。

“语言和社会之间是一种共变的关系。一个新词语的出现,其背后定有一种新的社会文化或社会心理出现的大背景。”郑智斌认为,不同的山寨现象,反映出不同的社会文化心理。像“山寨手机”就是暗合人们希望电子产品走低价位市场路线的心理;再比如“山寨春晚”,就是人们希望看到更贴近自己心理的节目,而央视春晚普遍被认为负载了太多宣传功能。“只要人们的这些心理需求还持续存在,这些词就还会有存在的价值。”郑智斌说。(实习生 张木兰 本报记者 谢洋)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孔子学院“花开”全球 中国特色的办学模式
票房超过8300万元 《梅兰芳》重塑“大片”之美
中国著名楼阁山水画家何镜涵病逝 各界人士吊唁[图]
"水晶宫"收尾 观众将可欣赏"南海I号"水下考古
"南海一号"试发掘方案获批准 明年可望开箱
"山寨春晚"或电视转播 观众决定争议节目去留
少林寺正式接管昆明四古寺 首批十余名僧人入驻
《红楼梦》元宵夜宴 王熙凤惊艳大黛玉空缺(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