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公务员招录改职位考试 资格证将过期 中小学将设民族团结课 -北大教授:政府没必要救股市 外部紧缩和釜底抽薪致A股快速下落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交通部称东部地区有望先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首页>>文化发展
孔子学院“花开”全球 中国特色的办学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在跳中国舞蹈

12月9日至11日,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孔子学院“掌门人”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办学经验,探讨发展大计。

孔子学院遍布五大洲

自2004年第一所孔子学院开办以来,从尼罗河畔到乞力马扎罗山,从富士山下到伊洛瓦底江边,从五大湖区到西伯利亚田野……在世界五大洲的78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设立了249所孔子学院和56所孔子课堂。短短4年,孔子学院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据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介绍,即使是这样的发展速度仍然不能满足需要,目前仍有4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或机构提交了希望设立孔子学院的申请,正在等待审批。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指出,要保持孔子学院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力求开办一所,就办好一所。要使孔子学院成为中外教育合作的示范工程、品牌工程。

据悉,明年的工作重点将充分考虑孔子学院布局的合理性,发挥已有孔子学院的辐射功能,提高办学效率。

学汉语的外国人越来越多

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和谐也需要中国。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希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孔子学院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开始起步的,因而也受到了所在国民众的普遍欢迎。

今年2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美国芝加哥孔子学院,高度评价其传播汉语言文化的作用和贡献。英国首相布朗访华时,专门会见了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对以爱丁堡大学为代表的25所孔子学院(课堂)为促进中英两国教育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给予肯定。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助理、外语研究中心秘书长拉莫斯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在墨西哥很受欢迎,墨西哥人需要学汉语,非常希望有一个了解中国的机会。其实在设立孔子学院之前,我们学校就与北京语言大学有着长期的合作,孔子学院的成立让这种联系更加紧密和便捷,彼此联系的领域也大大拓展了。

中国特色的办学模式

与世界其他著名的语言推广机构,如1883年成立的法语联盟、1934年成立的英国文化委员会、1951年成立的歌德学院和1991年成立的塞万提斯学院相比,2004年成立的孔子学院是年轻的。从成立之初,孔子学院就建立了一套有中国特色的办学模式。在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中,有10位外国理事,他们多数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外籍理事与中国理事并肩工作,运筹帷幄着孔子学院在全球的发展。为了加强对孔子学院办学质量的监控,孔子学院总部设立了发展规划、教学指导、人力资源促进、文化与经济发展和财务监察等5个专项委员会。在88名由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和社会名流组成的委员会成员中,中方56人,外方32人。这样的设置,保证了孔子学院发展过程中的国际化视角和国际化运作方式。

为了适应孔子学院的快速发展,在师资培训、教材编写、教学手段等方面都在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如在储备、派遣多语种汉语教师的基础上,着力培养所在国本土教师;除英语外,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配齐世界常用43个语种的汉语教材和字典;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办好网络孔子学院,等等。

孔子学院这一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新生事物被美国《纽约时报》和《时代周刊》、英国《经济学家》、法国《世界报》等媒体评论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好最妙的一个出口产品,是中国实施和平外交战略,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措施。”相信在世界各国的积极参与下,在严格的规章制度的保障下,孔子学院一定会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在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人类文明多样性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刘菲)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票房超过8300万元 《梅兰芳》重塑“大片”之美
中国著名楼阁山水画家何镜涵病逝 各界人士吊唁[图]
"水晶宫"收尾 观众将可欣赏"南海I号"水下考古
"南海一号"试发掘方案获批准 明年可望开箱
"山寨春晚"或电视转播 观众决定争议节目去留
少林寺正式接管昆明四古寺 首批十余名僧人入驻
《红楼梦》元宵夜宴 王熙凤惊艳大黛玉空缺(组图)
网络业余写手月收入达3万 年入上百万亦有人在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