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文化发展
盘点2008中国网络流行语:网民智慧 另类表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12日电题:盘点2008中国网络流行语:网民智慧 另类表达

2008年,注定是一个要被载人史册的一年。这一年,南方冰雪灾害,“艳照门”,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华南虎事件余波等系列重大公共事件,由于互联网的介入,催生出层出不穷的网络流行语,这背后,既包含着网民智慧的火花,也是社会的另类表达。

阅读导航:

一、什锦八宝饭

二、做人不能太CNN

三、俯卧撑

四、范跑跑

五、“林卡脖”、“刘内裤”

六、很黄很暴力

七、打酱油

八、囧

九、山寨

十、正龙拍虎

资料图:5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飞机抵达四川绵阳,慰问灾区干部群众,看望抗震救灾一线的部队官兵和医护人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机场迎接胡锦涛。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一、什锦八宝饭

最高领导人首次网聊 “草根民意”借网出海

今年,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也有了自己的粉丝团,名为“什锦八宝饭”。

其实,早在2003年,胡锦涛、温家宝就公开了网民身份,向外界展现对互联网的重视。今年6月20日,胡锦涛又通过人民网,实现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同网民在线交流。

评论认为,胡锦涛再次“开先河”接触网民,令中共领导人亲民形象再次增分。媒体称,胡锦涛问政网络,开通“网络民意直通车”,开启了地方政府的执政新风。籍此,“草根民意”借网出海,成功实现了对关注公共事件的意见表达、政治参与。

资料图:当地时间四月二十六日,逾五千名旧金山华人华侨聚集在CNN位于旧金山的办公楼前举行抗议示威。要求CNN为卡弗蒂的辱华言论道歉。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二、做人不能太CNN

做人不能太CNN,做人不能太卡弗蒂

在报道拉萨打砸抢烧事件中,美国CNN的新闻报道将一张反映拉萨街头多名暴徒袭击过往军车的照片剪裁为局部特写,故意淡化袭击者的暴力和群体色彩,严重歪曲事实,引发全球华人大签名,要求CNN道歉,并征集爱国律师起诉CNN。同期,CNN新闻主播卡弗蒂在北京奥运火炬在美传递期间发表侮华言论,称中国人是“一群五十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由此,“做人不能太CNN”风靡网络,甚者被网友编成RAP风格的歌谣。

如媒体所言,“CNN风波”最终可能成为一个时代的指标,它标志着全球华人社区的一种觉醒,既不同于过往的狭义的民族主义,也不同于旧时代的麻木不仁。它将迫使其它西方媒体在开口批评华人时,必须三思。

同时,“CNN”风波也提醒中国民众,所谓西方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正如何被滥用。不论做人行事都不要太CNN。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古汉字“槑”成新网络流行语 不仅呆且很呆
网络热词折射另类智慧:从“打酱油”到“槑”
网络调查:“山寨文化”褒贬不一 “粉丝”壮大
中国首部网络成瘾诊断标准发布 明确五种上瘾症状
从"林卡脖"到"刘内裤" 涉官员热点事件引网络热议
网络新词一夜红 语不"雷"人死不休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