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文化发展
陕西甘泉发现金代墓葬群 墓室内有精美壁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地处陕西省北部的甘泉县文物工作人员日前在该县城关镇袁庄村发现一处面积达千余平方米的金代墓葬群。有关人士称,这是该县首次发现金代墓葬群,在陕北地区亦不多见。

甘泉县位于延安南三十七公里处,因境内有隋炀帝赐名的“美水泉”而得名。甘泉县历史悠久,西周即有记载,秦置雕阴县,北魏初设临真县,唐武德元年置伏陆县,天宝元年改为甘泉县。

据甘泉县文物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发现的墓葬群虽已被盗掘,但所幸墓葬内的壁画等文物并未遭大规模破坏。墓葬群内的墓葬,均为夫妻合葬墓,南北朝向,呈阶梯状排列,墓形规模相近,为仿木砖室结构。墓室中四壁均有壁画,绘有夫妻饮宴、二十四孝等图,色彩鲜艳,画工精细,反映出中国古代盛行的“孝养生,食养家,戏养神”的“三善文化”。其中,一座墓室内还发现了清晰且明确的纪年题记,为延安市宋金时期同类墓葬的分期研究提供了重要标尺。

此间考古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金代墓葬群非常珍贵,对研究金代陕北地区的社会文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福建罗汉山挖出3000多年前墓葬群[组图]
山东沂南发现东汉墓葬群 出土大量文物[图]
成都发现汉明大型墓葬群 “龙脉”几易其主
西安发现汉代墓葬群 九鼎陪葬 出土罕见玉衣
距今5000多年 百余新石器时代墓葬群在鄂发掘
450多座古墓葬群出土 亦庄可能为汉唐大城市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