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国领导人会见达赖 外交部答问[实录]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首页>>文化发展
罗布泊最大规模科考启程 重解古人类文明(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考人员前往罗布泊

 

 

罗布泊卫星图片近似“大耳朵”

 

    沉睡的罗布泊,一望无际的戈壁,没有任何飞禽敢于穿越。

 

    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亚洲腹地探险8年》一书中曾写道:“罗布泊使我惊讶,罗布泊像座仙湖,水面像镜子一样。”然而,这片斯文·赫定赞誉过的水域于1970年代完全消失,罗布泊从此成了令人恐怖的地方:科学家彭加木1980年在那里失踪,其后,探险家余纯顺又在那里遇难,更给罗布泊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而今,又一支罗布泊科考队伍正迈向罗布泊神秘的深处,试图唤醒罗布泊。这支由生态地理、环保、考古等领域专家组成的综合科考队首批人员于11月26日正式启程前往罗布泊地区,这也是罗布泊历史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科考。

    此次罗布泊综合科考由曾多次考察过罗布泊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担任队长,他率领35名专家将在一个月时间里,纵横近万里,就罗布泊地区的地质演化、沙漠地貌、干旱气候、古人类文明、野生双峰驼生存状况及其环境变迁的关系等15个专题进行综合考察和分析,对西部干旱地区未来的发展提供对策建议。夏训诚在出发前说:“这是一次由科学家、考古学家、社会学家组成的多学科、综合性的科考活动。通过这次考察,我们将公布一系列新认识、新成果、新结论,进一步揭开罗布泊的神秘面纱。”

    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刘家麒也参加此次科考活动。与以往罗布泊科考不同的是,此次科考还专门成立了由八位著名院士叶笃正、施雅风、孙鸿烈、孙枢、李家洋、秦大河、李文华、郭琨组成的科考顾问委员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疆罗布泊考古文物“太阳墓”遭严重破坏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