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阿育王塔埋藏近千年后惊世亮相 塔身暂不会打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佛雕精美宝石绚丽

宝塔高110厘米,重约50公斤,底部呈正方形,山花蕉叶边长48厘米。专家指出,这座鎏金七宝阿育王塔的体积比2001年杭州雷峰塔出土的阿育王塔大出3倍以上。

从实时画面看,一枚山花蕉叶的上侧镶嵌着红宝石,从下至上的3幅画依次表现成佛历程。文化学者王鲁湘解读道,下图有六牙象代表佛诞,中图佛坐莲花意味成道,上图佛卧菩提树下象征涅槃。从图像看塔身部分较短。

塔身、塔座的四周有许多佛雕及精美图案,讲述“舍身饲虎”“舍眼布施”等佛教传说,形象惟妙惟肖。塔座的四只角上雕刻着凤凰,和龙首图案一起,护卫着“天下民安”“皇帝万岁”“风调雨顺”等汉字。在短暂的移交过程中,20个字体颇大的汉字引发了热议:“将传郎宋滑州助校王文拾六光明王施首变相记”,这提到的人名、身份尚待考证。不过,根据塔身文字记载,可确定这座阿育王塔的造地是当时中国金银器制造重镇扬州。

塔身、塔座上镶满五彩宝石,金、银、玛瑙、水晶、琉璃、珍珠、琥珀等记载中的佛教七宝都能找到,绚美的“七宝阿育王塔”实至名归。据透露,在事先的清理中,已收集到遗落下的“七宝”100多颗。

考古工作暂告段落

下午4时许,走出密室的大报恩寺遗址考古队领队祁海宁难以抑制激动,他告诉记者,地宫碑文中的描摹和今日所见的宝塔真身相互映照,得到印证。

和2001年杭州雷峰塔出土的阿育王塔体表镂空不同,这次出函的宝塔完全密闭。看到出函过程,王鲁湘、华国荣等诸多专家很乐观:宝塔外表再次证明了碑文记载真实可靠,X光片又显示出了阴影。“金棺银椁”“佛顶真骨”等顶级圣物安置在塔内的可能性大大提升。祁海宁说,完满“请出”塔王,考古工作便暂告段落,暂时不会打开塔身,要请示国家文物部门后再做决断。(乐梦融)

来源: 新民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神秘铁函开宝暂停 "塔王"粘住铁函难以被取出(图)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神秘铁函今日9点30分开启
大报恩寺地宫铁函8月6日开启 可能内无舍利
南京大报恩寺铁函吊出 三大悬案待开启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