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阿育王塔埋藏近千年后惊世亮相 塔身暂不会打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三时二十八分,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在瘗藏千年之后,终于在南京各方专家努力下请出铁函,惊世亮相。地宫碑文中记载的金棺银椁及舍利等惊世圣物,已然在宝塔中隐约现身。今年八月六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内神秘铁函成功开启,露出的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塔刹,令众多考古专家为之振奋。但由于塔身与铁函难以分离,这座七宝阿育王塔一直安睡在南京市博物馆地库中。(截图画面) 中新社发 朱晓颖 摄

昨天下午3时28分,鎏金七宝阿育王塔的塔座离开了函闸,媒体区传出一阵欢呼,庆祝这考古界、宗教界的盛世发现。中国目前发现的体积最大的阿育王塔在瘗藏地下997年后惊世亮相,塔身上的雕刻巧夺天工、镶嵌的珠宝精美绝伦,让在场的每一位屏息凝视。

28分钟“圣物”出函

昨天下午,警方在南京市博物馆内围起警戒线。数十位佛教界人士在现场为宝塔出函祈福。

下午2时,记者通过现场实时信号看到,铰链连在了两条软织物绸带上,红色的兜底丝布准备就绪。专家在起吊过程中作若干次停顿,调整水平状态。3时整,6名工作人员启动铰链,操纵手小心翼翼地拉动事先植入的软织物,宝塔缓缓上升。3时04分,塔刹露出尖端。3时10分,从铁函上方俯视,可以看到山花蕉叶底部雕有精美的坐佛像,塔座正上表面印有密密麻麻的阴刻梵文。3时15分,塔刹上5圈像轮完全露出函面,四方锁链上各挂7枚风铃。宝塔一半露出真身。3时18分,底座现身,引起一片惊叹。铁函上显露出汉字。外壁上有多个小孔,有的镶嵌着珠宝,有的则是银鎏金泡钉。3时28分,整座宝塔脱离函口,它被搁置在底板上,随后被挪入恒温恒湿的内封闭玻璃罩。

来源: 新民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神秘铁函开宝暂停 "塔王"粘住铁函难以被取出(图)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神秘铁函今日9点30分开启
大报恩寺地宫铁函8月6日开启 可能内无舍利
南京大报恩寺铁函吊出 三大悬案待开启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