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生肖文化现状堪虞 申报世界"非遗"或可加强保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二生肖文化是我国民俗文化中的一枝奇葩,是中华民族文化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独特标识。而“卡通”是一种青春与活力迸发,传统与创新交融的艺术。它以文化为核心,是连接民族文化传统与时尚之间的纽带。中华生肖文化能否卡通化?

近日,致力于挖掘、梳理、研究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民俗学会联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拟用吉祥物卡通形式为中国的生肖文化打造一张名片。用生动形象的视觉符号赋予十二生肖新的生命,选出可以为生肖文化艺术生命代言的卡通形象。在此背景下,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设计有奖征集活动在文化部和上海市文广局的大力支持下拉开了帷幕。

作为国内首次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十二生肖卡通作品的活动,利用网络征集,采用海选的方式,让公众参与遴选、并结合专家意见最终产生我国的生肖卡通形象,整个活动公平、公正、公开,充满了创新点。尤其是75万元的巨额奖金,在我国同类征集活动中史无前例。活动征集网站域名“kisssun”,中文意思是“亲吻太阳”,清新生动,传达了明亮、快乐和吉祥的信息,让人眼前一亮。

我国生肖文化现状堪虞

生肖文化凝聚了我国几千年的文化与历史,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终生不能更改的标记和烙印,是我们每个人的吉祥物。生肖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国弥足珍贵的民俗文化资源。保护好这份珍贵的民俗文化资源是国家和公民共同的历史责任。

生肖文化有其独有的特点。一是它具有全民性,十二生肖每个人都有,它既没有固定的传承人,也没有确定的地区性。二是生肖文化虽然在中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但它同时也是一个国际化的题材。生肖文化不但在我国盛行,而且也影响到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日本、朝鲜、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有着与我国同样的十二生肖,印度、越南等诸多国家的十二生肖则同我国的基本相同。可以说世界上有近二分之一的人与生肖文化有关。三是生肖文化表面上看起来影响力很大,刚性很强,似乎不用保护也永远不会消亡,但实际上存在着“散、乱”的现象,缺乏整合和创新,生肖属相缺乏统一规范的名称和形象。十二生肖所代表的动物至今没有一个寓意深刻、响亮上口、符合中国传统文化风格、吉祥、喜气的名称,也没有一个像“唐老鸭”、“米老鼠”那样能够被广大群众认可的生动、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因此也就不能很好地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这不仅使人们无法更好地享用生肖文化带来的快乐,也影响了人们对生肖属相所含深刻文化寓意的理解和传播。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生肖文化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