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综合性经贸合作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一年见两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乾隆花园预计2017年开放 曾是故宫最奢华宫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号称故宫内“最奢华”宫殿的倦勤斋保护工程今天竣工,也宣告了整个故宫乾隆花园修复工程第一步的完工。倦勤斋室内的两个主要房间将于明年以内部观摩的方式提供有限参观。

据悉,由故宫博物院和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投入上千万美元的乾隆花园修复工程,计划历时12年于2017年完工,届时,到故宫参观的游客将首次完整领略紫禁城内这处鲜为人知的宫廷建筑的奢华和魅力。

位于故宫乾隆花园内的倦勤斋是乾隆皇帝为自己1795年退位后使用而预建的,汇聚了18世纪最重要、最精美的室内装饰,创造了代表当时中国奢侈优雅空间和登峰造极的内装饰艺术。乾隆皇帝生前曾下谕旨,将紫禁城宁寿宫一带保留为太上皇宫殿,确保了倦勤斋及乾隆花园得以完整保存下来。但是,由于年久风化,这里许多精美的装饰,包括竹丝镶嵌、白玉雕、双面绣等都残损脆化了。自从末代皇帝溥仪1924年迁出故宫以后,乾

隆花园由于一直封闭而鲜为人知。

上午,记者在修复完工的倦勤斋内看到:倦勤斋共面阔9间,以木装修隔成了上下两层的凹字形仙楼。最巧妙的是,斋内各房间之间均以隔扇、槛窗、落地罩、炕罩等隔成相对独立的空间。斋内用欧洲透视方法绘出的绢面通景画覆盖了整个房间,据介绍整个倦勤斋有70余张画,其中顶棚处有12张,全部约170平方米,如此大量反映18世纪欧洲美学对中国装饰艺术影响的通景画,不仅在紫禁城而且在全中国也是绝无仅有的。当年乾隆皇帝观戏的小戏台被装饰得古色古香,戏台上方的天花板上全部都是枝藤茂密的紫罗兰图案通景画,房间的墙壁上则细腻地描绘了紫禁城里的建筑和山石景色。而在以仙楼围成的中厅内,精美的竹丝镶嵌、玉雕和木雕艺术同样令人叹为观止。

据悉,整个乾隆花园预计将于2017年修复完工并全面开放。(记者丁肇文)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故宫人患已造成一定程度损坏 急需限流标准(图)
中国十大旅游物最吸引加拿大人 长城故宫等入选
故宫百年大修已完成三分之一 2009年全部完工
从故宫到圆明园 遗产保护收获和争议声中前行
"故宫"南院主体工程明年开工 预计2011年开馆
故宫副院长:九卿值房饮品区并非"紫禁城咖啡店"
北京故宫百年大修进行中 预计到2020年完工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