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珠三角楼市回暖言之尚早 难扭下行颓势 深圳救市迟疑引发看空潮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故宫人患已造成一定程度损坏 急需限流标准(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已造成一定程度损坏 故宫“人患”急需限流标准

    9月16日,游览故宫的外国游客如潮。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云集北京,在欣赏精彩比赛之余,体验中国文化,感受中国风情。 中新社发 张爱东 摄

故宫

    “五一”和“十一”期间,故宫每天接待的游客人数接近10万,过多的人流,使一些路面和台阶磨损严重。

    “和游客有最直接关系的,是故宫一些路面、台阶的磨损。另外,人的活动令建筑内温湿度变化,也对彩绘、雕塑产生一定的破坏,游客呼出的大量二氧化碳,也对局部装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对整体建筑而言,暂不构成太大威胁。”

    英国公布一批全球面临破坏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故宫“榜上有名”


    “北京故宫每年有近700万人到访,令这座入住过24位中国帝王的宫殿,承受着沉重压力。”近日,英国著名旅游指南出版商佛罗摩推出新书《500个在消失前应该到访的地方》,收录了全球一批面临破坏甚至濒危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故宫也不幸“榜上有名”。

    事实上,故宫的“人患”问题由来已久。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首度向公众开放。第一天免费,次日门票半价,收大洋五角。两天之内,5万名市民拥入紫禁城,真正是“皇帝前脚走,老百姓后脚进来。”

    当时年仅17岁的故宫博物院职员那志良在《典守故宫国宝70年》一书中有如下一段记述:“那天,我被派在外东路的养心殿照料,这里陈列着《南巡图》和《大婚图》等,是画工很精致、雅俗共赏的展品,先进来的看完不走,后进来的人,把室内挤满了,想走也走不成。我站在一只圆凳上,大声喊叫,说:‘请前面的人走动走动,让后面的人陆续松动。’谁理你?”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很多海内外游客来到北京,长城和故宫已然成为必选景点。故宫究竟能承载多少游客?故宫博物院办公室曾经预测过一组数据:故宫最佳、最大和极限日接待量分别是3万、6万和8万人。但是,这些数字从开始实行黄金周之后,就被通通打破。在“五一”和“十一”期间,故宫每天接待的游客人数接近10万。

    “去年,故宫全年接待的游客人数,已经达到970万人。”故宫博物院办公室主任冯乃恩告诉记者,10月3日,故宫的日接待人数已经达到历史之最——14.8万人。

    “2000年的‘五一’,是黄金周休假制度实行后的第一次‘井喷’。面对每天接近10万的游客,我们的工作人员的确有点措手不及。”冯乃恩说,当时故宫可供游客参观的景点比较少,大量的游客聚积在三大殿,为避免滞留,工作人员开始努力进行疏导。从那之后,我们意识到,现行的景点规划已经无法承载激增的游客人数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十大旅游物最吸引加拿大人 长城故宫等入选
奥运中心区超越故宫成北京游客最多景区
故宫百年大修已完成三分之一 2009年全部完工
从故宫到圆明园 遗产保护收获和争议声中前行
故宫将不接受外来品牌经营 星巴克因大修暂退出
故宫"三江并流"等六处世界遗产被亮黄牌整改
故宫等66景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
北京故宫百年大修进行中 预计到2020年完工
文化产业主动还是被动 故宫的文化与市场之惑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