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中国提倡自由的学术争鸣 08年最佳发明:个人DNA测试居首 -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名单) 陈至立任妇联主席 历届领导成员 -三成品油价下调方案待批 每升最高降0.9元 中石化称未收到通知 -需求内外齐降 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400富豪财富缩水45%(榜单/ 简介) 刘永行居首 -中行报告:未来两年房价均降10% 最高30% 官员称救市不是救房企 -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增长7.11% 百余家公司获大股东"力挺" -西藏雪灾3000多人受困死亡增至7人 隆子县80%被困群众获救 -“蛆柑”冲击中国柑橘主产区 直接损失可达4亿 杀伤力从何而来? -公务员局就09年公务员考录报考政策等声明 11月2-7日网报确认
中国首次当选为国际剧协执委会常委会成员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人们为改革开放30年巨大成就欢欣鼓舞之际,许多人也为另一件事情感到兴奋:近日在西班牙举行的第三十二届国际戏剧协会代表大会上,中国首次当选为国际剧协执委会常委会成员国,中国剧协副主席董伟当选为常委会委员。对一般人而言,此消息微不足道,而对中国戏剧而言,甚至中国文化而言,却意义不凡。

中国一直自称为戏剧大国。五千年文明史,千百年来流传着数百个戏剧品种;目前全国有5000多戏剧院团,30万从业者,每年演出数十万场。尤其在农村,逢到年节或农闲时,一个村里的戏台能从村头摆到村尾,几十台大戏同时开唱,丝弦锣鼓、咿呀之声不绝于耳。

这样壮观的景象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足够引起轰动,足以让世人仰视。中国是“戏剧大国”似乎不容置疑。然而遗憾的是,中国戏剧在国内“花香满园”,在世界却动静寥寥,几十年间连国际剧协的大门尚未得入,颇不受“待见”,更不用说登台入室取得话语权。

国际戏剧协会已成立60年。亚洲的日本、韩国、伊朗、孟加拉、菲律宾都早已成为常委会成员国,在国际剧协大门之外翘首以待的中国,其尴尬和刺激已非语言所能形容。几十年来,世界戏剧舞台一代代、一年年繁花生树,春色如许,彼此相融。中国戏剧却极少有“闪亮登场”的机会。中国戏剧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与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现在,中国戏剧在世界舞台声名鹊起,影响剧增,这是中国戏剧自身发展的风生水起所致,更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飞速发展,国力强大,国际地位的提升。在国际剧协大会上,一些国家主动提议“让中国加入”,而且提议一呼众应。这是中国戏剧历史的精彩一瞬,是中国国家形象卓然挺立于世的艺术投影。中国的发展令人惊羡,中国的文化让世界神往,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戏剧盛装出场。

中国戏剧与古希腊的悲喜剧、印度的梵剧合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的戏曲艺术形态。它浓缩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与生命,将古老文明国度的民族精神曲折有序的延续下来,是中国文化中最鲜活闪亮的花与叶。

中国进了国际剧协,当选为“常委”,在戏剧历史上,只是一小步,在中国文化发展上,则迈开一大步。它见证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巨大影响,印证了国家与文艺的表里依存、相映生辉。国家的发展繁盛了戏剧,中国戏剧融入世界,彼此交流融合,碰撞对话,流转共享,中国文化的神奇内质将更加光彩夺目,文化中的中国国家形象将更加完整鲜亮。

当然,中国戏剧走进世界剧坛,并不意味着中国戏剧从此凌空独秀,欣欣向荣。中国文化人的责任加重了,如何改善戏剧生态,创新传播渠道,在文化形象中清晰呈现中华民族的精神与创造力,展示古老开放中国的万千气象,路还很长,尤需清醒、自觉、奋起。 (综合人民网消息)

来源: 中国文化网

相关文章:
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 茅威涛宋国锋三度探梅(图)
世界戏剧节在南京开幕 诞生50年来首次到中国
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开幕 将有2万大学生观看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各地戏剧纳入基础教育(图)
胡锦涛会见话剧界代表的讲话在戏剧界引起反响
2007年高考大纲出台 规定作文可写诗歌戏剧
图片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