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中国《图兰朵》绽放开罗夜 呈现中国式绚烂(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兰朵

10月2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开罗歌剧院上演的歌剧《图兰朵》中,鞑靼王子卡拉夫(左)在国破多年后与失散的父王铁木尔(右)重逢。当日,中国中央歌剧院开始在开罗歌剧院上演歌剧《图兰朵》。作为对开罗歌剧院今年7月在中国演出《阿依达》的回访,中央歌剧院将连续演出四场。 新华社记者 张宁 摄

图兰朵


10月2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开罗歌剧院上演的歌剧《图兰朵》中,鞑靼王子卡拉夫(左)猜中了图兰朵公主(中)的所有谜语,但公主违背诺言,依然不愿嫁给王子。新华社记者 张宁 摄

图兰朵


10月2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开罗歌剧院上演的歌剧《图兰朵》中,鞑靼王子卡拉夫(中)不听图兰朵公主手下两位大臣的劝阻,执意要进宫通过猜谜语迎娶公主。新华社记者 张宁 摄

图兰朵


10月2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开罗歌剧院上演的歌剧《图兰朵》中,鞑靼王子卡拉夫最终与图兰朵公主喜结连理。新华社记者 张宁 摄

27日夜,中国中央歌剧院在埃及开罗歌剧院上演世界著名歌剧《图兰朵》。宏大的场景,迷人的音色,让观众们在冷酷与热情、阴霾和灿烂、悲伤与幸福中切换着感受,在美丽的夜色下享受了一场艺术盛宴。

中央歌剧院此次携《图兰朵》来埃及演出,是作为对开罗歌剧院今年7月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阿依达》的回访。《图兰朵》取材于波斯童话,讲述的是一个中国公主通过猜谜不断杀死求婚者、最后被鞑靼王子的爱情感化的故事。该剧以中国冷面公主为主角,由意大利人改编成歌剧,现在又在文明古国埃及上演,这本身就是世界文化交融和文明共享的体现。

皇宫的朱漆金钉大门缓缓拉开,庄严的九龙壁衬托着图兰朵的华贵,文武百官和侍女护卫沿阶而立,整个舞台在明黄的灯光下显得金碧辉煌。盛气凌人的图兰朵站在高高的阶梯上,为难着求婚的卡拉夫王子。

扮演图兰朵的中国著名歌唱家王霞那富有张力的女高音时而华丽,时而柔和,将公主出谜题时的冷酷、愤怒和被猜中后的惊惶与哀求表现得恰到好处。饰演卡拉夫王子的男高音歌唱家李爽,用明亮的音色将经典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诠释得情深意切,引人入胜。

王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她是从东方女性的角度来演绎这个角色的: “图兰朵因为祖先的仇恨才显得冷酷无情,但最终在爱情的感化下回归了人性的美好。所以尽量表现她温柔、美丽的一面。”

正如艺术总监和指挥俞峰所说,中央歌剧院带来了充满中国特色的《图兰朵》。小到大臣手中的拂尘、折扇和烟袋,身系的佩玉,头戴的发簪;大到巨幅的画卷、木榻和坐墩,以及摆放的花瓶、香鼎和线装书,无一不是中国文化的体现。尤其是三位大臣想念家乡的片断,绿竹成阴下的窈窕淑女和谦谦君子,描绘着红袖添香夜读书的平安与祥和,充满诗意。

意大利歌剧作曲家普契尼在创作《图兰朵》时多次使用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并赋予这一旋律丰富的内涵感受。图兰朵盛装出场时,管乐奏出的《茉莉花》是隆重而庄严的;柳儿被士兵拷问时,小提琴和弦《茉莉花》是凄婉哀伤的;而当卡拉夫解开让众多求婚者丧生的三个谜语时,交响乐队则是管弦乐器齐鸣、锣鼓大作,此时的《茉莉花》是盛大恢弘的。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并在台下大呼“太棒了”。埃及观众穆娜说:“实在太感人了。女主角和男主角的独唱音色很美,令人印象深刻。”

一对在埃及定居十年的法国夫妇专程从另一个城市赶到开罗来观看歌剧。他们赞叹道:“舞台布景非常有中国特色,我们很喜欢。尤其是图兰朵和柳儿扮演者的演唱棒极了,而且表演生动。(我们)不虚此行。”新华社记者王薇 余忠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公主“图兰朵”将在国家大剧院“重生”
中国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将首度面世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