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神化的唐僧与真实的玄奘 途中如何克服语言障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让唐僧家喻户晓;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更让他到西天取经的故事妇孺皆知。在小说和电视剧中,唐僧因风度翩翩、斯文有礼,又心地善良、单纯易骗,常遭妖魔鬼怪侵扰俘获,或惹来杀身之灾,历尽磨难才修成正果。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唐僧是什么样的呢?是否有着与神话中同样的传奇经历?

    襁褓中的他是被金山寺和尚救下的吗?

    在《西游记》中,唐僧的出生有着传奇的经历:唐僧的父母在船上被奸人所害,唐僧出生后也差点遭灭口,母亲只好偷偷把他放入木盆顺江漂走,听天由命。结果小唐僧在漂过金山寺时被法明和尚所救,取乳名叫江流,成人后取法号叫玄奘,从此与佛祖结下不解之缘。那么,真实的玄奘是否有着同样传奇的出生经历呢?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维中告诉记者,真实的玄奘出生经历至今还是个谜,他生于何时、出生地在哪,目前还没有定论,一般认为玄奘于隋仁寿二年(公元602年),生于洛州缑氏县(今河南省偃师县),出家前姓陈名祎,玄奘是他出家后的法号。

    那么,玄奘出生时是否有着什么异常迹象呢?九华山玄奘寺主持传真法师告诉记者,在《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曾有这样一段故事:大师初生时,母亲梦见一位白衣法师向她辞行,法师说:“为了求法,所以要西行。”法师就是玄奘。虽然这只是一段传说,但玄奘法师小时候表现不同常人确有其事。灵谷寺净然法师告诉记者,玄奘大师是父母晚年所生,父亲大约在50岁左右才得此子,对他格外疼惜,他幼年也确实聪颖早慧、过目不忘、日记千诵。杨维中教授告诉记者,在《靖迈古今译经图记》中记载陈祎向曾子学习避席的故事,大家都觉得他将来必成大器。

    玄奘出家是被逼无奈?

    玄奘大师是佛学奇才,那么他是如何出家的呢?《西游记》中记载,玄奘是如来座下金蝉长老转世,踏上西天之路是注定的。然而专家告诉记者,真实的玄奘出家其实另有原因。

    杨维中教授说,关于玄奘出家的原因,现存文献语焉不详。在《大唐故三藏玄奘法师行状》和《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都将玄奘出家的动机解释为对佛法的崇信。相比之下,道宣在《续高僧传·唐京师大慈恩寺释玄奘传》中的记载则颇为微妙,其中讲到“少罹穷酷”四个字,似乎暗示玄奘少年时期生活颇显困顿,其兄由此才携其住于佛寺。也就是说,玄奘出家有两种原因:一是少年困苦,二是从小就信仰佛学。

    那么,玄奘少年时期生活困顿是否有依据呢?杨教授说,玄奘的家境开始还是不错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博学多才的知识分子,其父陈惠曾是县官,母亲是隋洛州长史宋钦之女,玄奘法师是第四子,母亲在玄奘很小时就去世了,《古今译经图纪》说玄奘“鸠车之龄落彩”,也就是五岁丧母的意思。而玄奘的父亲在玄奘八岁前就辞官归故了。母亲去世,父亲年迈多病(上文说过玄奘是父母晚年得子),造成了玄奘幼年困顿的局面。

    那信仰之说依据何在?在玄奘年少的时候,父亲教他的都是儒家、道家典义。也就是说,玄奘出家之前似乎还没有接触到佛教,那信仰之说是怎么来的呢?不过杨教授说,隋唐是佛教鼎盛时期,因此推断,佛学不用教习,也会耳濡目染。因此信仰之说也应该可行。

来源: 现代快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称大雁塔下恐藏千年地宫 内藏玄奘珍宝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