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央行明确重大经济案件和责任事故领导责任 财政部解读近期政策
牟岱:《“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书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已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问题之一,人们在关注美国大选的同时,自然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总统候选人身上。各个阶层的美国人出于对自身利益的维护和对美国未来的憧憬,似乎在等待着美国大选的变数和新美国梦实现的可能。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观望着美国两党间这一回合的“驴象之争”,在静观其变的同时,也期望着美国能带给世界新的政治理念和执政方向。在这样的期待和期望中,一个传奇性的人物“横空出世”,他的出现带给美国人和美国大选很多意外和惊喜,他的出现也给美国的“改变”带来了生机和希望,他的出现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新的关注和研究热点,他就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主要政党票选胜出的非洲裔美国人,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 “奥巴马”这个名字,如今在美国已成为首屈一指的政治品牌。其蕴藏的巨大能量,一次又一次突破人们的预期,不断为美国政治史创造新纪录。一时间,来自于各方的有关奥巴马的信息、资料和评论充斥着人们的视线,我们的国人也越来越多的关注着奥巴马――这个身上充满魔力,并大力提倡改变的时代性风云人物。但是对奥巴马的认识不应只停留在感性的认识和支离破碎的层面,我们急需一本能够全面系统介绍奥巴马,深入研究奥巴马,剖析其政治观点、核心政治理念,并客观预测其对华政策的学术著作。人民出版社下属分社——东方出版社出版的《“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一书便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了。此书较其他奥巴马的相关著作相比具有三个特点:“改变”主题贯穿始终,视角独到、逻辑清晰,集学术性和可读性于一体。笔者建议大家尝试性品读,相信定能不虚此读。

第一,“改变”主题贯穿于全书始末。改变也是奥巴马人格魅力和政治理念的核心体现。奥巴马的出现本身就是一种改变。书中第二章和第三章从奥巴马的成长历程和是谁塑造了奥巴马两个方面详尽地剖析了为什么这个具有“改变”魅力的人物是奥巴马而非他人,可以说奥巴马的出现是偶然中的必然,他特有的成长历程为大选中打破原有的规则和模式提供了前提和可能。在竞选中,奥巴马力陈美国亟需一场彻底政治变革的主张,而他自己则是能为美国政治带来新气象的最佳人选。在本书的第一章和第四章中我们可以看到奥巴马竞选中和政治主张中的“改变”。诸如,奥巴马并非首个竞选总统的非洲裔美国人,但却是离总统宝座最接近的一个。与其他非洲裔候选人不同,奥巴马改变了种族牌的使用,他并未将自己定位成“黑人竞选人”,而是“碰巧是生为黑人的竞选人”,其政治主张突出的是不同种族的团结与融合,并非争取黑人权利。奥巴马改变了竞选的政坛经验说,与希拉里和麦凯恩相比,奥巴马是个政坛新人,缺乏经验是事实。但在当前的美国政治氛围中,这并非是件坏事。在政坛涉足不深,就少了许多历史恩怨与是非。更何况,美国人当前人心思变,对政府和国会都十分失望。他们最需要的是新面孔和新主张,对于传统的所谓的大道理倒不一定有耐心去听。奥巴马认为,爱国主义者不仅要看到美国的伟大成就,而且要认识到美国并非完美无缺,正视美国存在的诸多问题,如种族不平等、贫富悬殊、政客道德的堕落等等,他说:“美国之所以伟大,并非由于它完美无缺,而是由于人们相信它可以不断地得到改进”。因此,爱国主义者有责任为逐步解决这些问题而孜孜不断地努力。从中我们至少可以看到奥巴马的改变代表着一种反省力量的出现。奥巴马的演讲,既激情四射、振奋人心,又能保证言简意赅、主题突出。这种集传道士和推销员于一身的演讲技巧,再经过媒体的放大,便能产生明星效应。他出色的演讲魅力不只吸引了求新求变的年轻选民,各种肤色的男女老少民众越来越多地被他吸引。奥巴马的异军突起,让美国许多资深政治评论员一时摸不着头脑。的确,用传统政治学和历史学观点,很难解释清楚这一现象。奥巴马的出现使得今年这场大选充满了戏剧性,充满了刺激和变数,奥巴马所代表的美国政治的新风潮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改变”的价值。奥巴马的信念,他的改变,不只是对美国,同样也对世界具有意义。当然中美关系的未来也会因此发生改变。本书的第五章从奥巴马的对华政策角度加以预测和分析,如果奥巴马在大选中胜出,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那么美国的对华政策也会随之发生转变。也正是基于此,国人格外关注2008年美国大选,试图从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对华政策中及早判断未来中美关系中的变与不变,以未雨绸缪,沉稳应对。

第二,本书视角独到、逻辑清晰。目前在我国可见到的有关奥巴马的著作多为人物传记类和自我励志类,作者或是奥巴马本人,或是国外作者,我国有相应的译著。也有从经济学角度加以论述的,但目前尚且没有系统地对奥巴马的政治主张及对华政策加以分析和论述的。这一角度的选择具有独到之处,因为这一角度正是我们国人最为关心和瞩目的。一般来讲,我们关注一个外国的政治家、领袖人物,包括总统候选人,在对其传奇性的出身、经历以及不同寻常之处感兴趣之外,我们终究要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他的核心政治理念和政治主张及其对中国的态度上。这可能更符合人类思考问题的基本规律,那就是我们很少能将一个人、一件事完全排除在自身利益以外,完全不带倾向和目的地欣赏或关切他。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和政治一体化趋势日益加强的今天,一个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出现以后,人们更多地会在感性了解之后,然后想去理性地分析和解读他,这种关切实际上与个人利益关系不大,而是我们把国家的利益看作是自己关心问题的根本出发点,也就是内心深处最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的展露。奥巴马的出现,史无前例地引起了国人对美国大选的热情,这除了奥巴马的肤色、言论和颇具演讲感染力之外,笔者认为最为根本的是,我们依稀看到了奥巴马身上闪烁着不同于其他总统候选人的政治主张,并会因此影响到未来的中美走势,乃至突破现有模式改变未来的全球格局。本书的视角是应所有关心奥巴马、美国大选和中美关系的读者之所需,会带给大家一份系统、客观和理性的分析和解读。对奥巴马政治主张和对华外交政策的分析是建立在奥巴马的成长历程和相关影响因素的分析的基础之上的,即全书的前三章是翔实可靠的现实素材,为后两章的奥巴马政治主张和对华政策的分析铺设了坚实的基石。这种论述的逻辑清晰,遵循着由分析到综合,由现象到本质,由国内到国际的写作顺序。此种写法能给读者以流畅的感觉,在品读时会倍感丝丝入扣,水到渠成,不会有牵强附会之感。

第三,此书集学术性和可读性于一体。著作一般分为纯学术类和休闲娱乐类两种,前者专业性和学术性颇强,多提供给相关研究者或学习者所用,一般人不愿看也看不懂;后者可读性强,适用人群普遍,但往往缺乏知识性,只做休闲娱乐尚可。《“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一书打破了这一常规,把学术性和可读性完美融合,既能给相关研究者提供观点和理论支持,又可以满足大众读者的口味。本书给大家介绍一个真实的奥巴马,这种介绍和分析不带有神话色彩,也不偏执一词地对他有任何贬低或夸大。书中从奥巴马的政治生涯、参选经过、成长历程、影响因素等诸多方面全方位分析、透视奥巴马这一独特的人物,他不是虚假的、杜撰的,而是真实的活生生的现实角色。在其中我们也会看到奥巴马的性格特点、思维方式、行为标准以及他的出色的能力。大家会在阅读之后感受到奥巴马就像我们身边成长起来的亲人或朋友,他同样有艰辛和苦难,一样会有亲情琐事,同样也在政治生涯中由生涩、稚嫩到逐渐成熟,但我们不能抹灭的是奥巴马确实有他的超常之处和独特之举。总之,在奥巴马的介绍中全书遵循了学术的严谨性和客观性。尤其是在奥巴马的政治主张和对华政策的分析中,更注重了观点的谨慎和符合事实。当然,目前阶段对奥巴马政治主张及外交政策分析确实还建立在某些不确定的前提之下。美国大选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奥巴马及其智囊团为了赢得大选,击败对手会随时随地调整某些主张和策略。因此,我们想在动态的事态中,给奥巴马下一个确定的定义,完全准确是不大可能的。书中某些观点带有预测性,预测依据的材料和条件毕竟是有限的,所以,日后难免会出现某些细微的瑕疵,这也是本书需要读者在日后的品读中加以印证和批评指正之处。在注重学术严谨性的同时,全书文字优美,每个章节的标题都充满了诗情画意,只读目录便会产生相见恨晚之感,深入读下去也不负众望,在被奥巴马的魅力吸引的同时,也会不知不觉间进入了书中境界。

9月中旬美国金融危机加剧后,民主党势头强劲,奥巴马支持率节节上升,目前已平均领先麦凯恩近8个百分点。笔者乐观地预见,不久的将来我们很有可能历史性地见证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的诞生。当然,即便是奥巴马不慎失败,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奥那就是巴马已经创造了美国历史的奇迹。因此,对奥巴马个体的分析必将成为时下和未来美国政治及中美关系研究中一个极好的切入点。相信本书的成果,定能为国人客观准确地认识和了解奥巴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本书能够对奥巴马的研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有更多相关的优秀研究成果问世,使此领域研究日益丰实完善,并能为美国政治和中美关系研究尽绵薄之力。当然,任何一本书都不会是完美无缺的,白璧微瑕,书中终会有某些让人遗憾之处,还望大家在阅读中批评指正。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 研究员 哲学博士 牟岱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评东方出版社新书《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从黑人草根到政治精英——评《“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