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召开 农村改革新突破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上证所宣布免收债券现券及回购交易费用 鼓励投资者参与 通知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望遣返恐怖嫌犯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愚公移山 精卫填海等传说列入晋城"非遗"名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今日从山西省晋城市政府获悉,当地政府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又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确定并公布。

记者得知,此次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五大类二十六项。曾在民间流传的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女娲补天、舜的传说等,终列入晋城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有学者认为,山西晋东南一带昔日被誉为中国民间神话之乡。当地的一些著名神话能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园地中占有一席之地,当之无愧。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化传统、生活习俗在这里世代相传。晋城古称泽州,旧石器时代晚期,这里已有人类生活的足迹,相传女娲氏、神农帝、尧、舜、禹、都曾在这里活动过,民间传说数不胜数,充满神话色彩的民间文学精彩纷呈。

据介绍,在当地的民间舞蹈秧歌舞、狮子舞、踩高跷、跑旱船等,更被民众喜爱非常,此间的民间美术布老虎、剪纸、刺绣、砖雕、面塑等,也是晋城人一大骄傲。

晋城市去年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担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和分步实施计划,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技术标准和工作规范,具体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挖掘、抢救、研究、保护和整理。

记者了解,为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增进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识。当地政府此前还举行“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万人签名活动。并在市展览馆和市文体宫举办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

今年,经国务院批准公示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中,晋城市的民间绣活等三项名列其中,先后有两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不少"非遗"项目迎合市场 陷入"商业化"误区
“传说”入列非遗 “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和顺县(图)
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将公布 武术等510项入围
中国首例神话传说著作权案 民间文学遭法律尴尬
“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落户山东沂源县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