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联合国官员高度称赞中国大运河的历史价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扬州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丁梅 周建琳 崔佳明)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联合会执行秘书诺琳·海泽女士高度赞赏中国大运河的历史价值.,她在二十五日晚出席第二届中国扬州运河名城博览暨运河城市专家论坛开幕式时说:“运河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命运”。

十四条运河所在的国家和周边四十一个“运河城市”今日相聚于扬州,参加这里举行的运河名城博览会。

在古代,扬州是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也是一个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的诞生地基就在此,而且历史悠久。因此,能到这么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一游,我十分高兴。诺琳·海泽说。

中国是开凿运河最早国家,公元前四八六年,吴王夫差在扬州开邗沟,兴建世界第一条运河。经过许多朝代断断续续修建,形成了今日从南到北,全长一千七百九十四公里的大运河,是世界最长的人工运河道。

诺琳·海泽说,这条运河的开凿,是中国古代君王富有远见卓识和开创精神的永久象征。她连接了中国的南北交通运输,为形成一个统一的中国经济做出重要贡献,更促进了中国以一个强国的身份在世界崛起。

她说,古代,运河在农业文明和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是众所周知的。如今,他依然和两千年前一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运河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命运,她在提供灌溉用水的同时,也减少了特大水灾的发生。除此而外,她还是内陆地区水路运输的极佳方式。

自人类有“运河文化”以来,透过商船的穿梭贸易,将本国文化带到外地,再将外国文化带回国家,推动了人类文明。 诺琳·海泽表示,运河的价值不仅在于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她还是丰富社会和文化结构的重要途径。纵观世界,运河城市都是融入了浪漫和神秘色彩的文化中心区域。因此,许多运河城市都活力盎然,在吸收外来因素的同时,也散发着自身独特的魅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河南汝阳新发现恐龙化石点90处 或属新恐龙品种
国家文物局长:没有故事的大运河是没有魅力的(图)
国产动漫需要中国文化精神 最根本创意来源
孔子家谱第5次续修 族人总量预计超200万人
中国文物出国(境)展览影响逐步扩大
西藏文盲率降至4.76% 全国首个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达赖集团妄图借"文化自治"实现"大藏区独立"图谋
西藏文化白皮书: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获有效保护
图片新闻:
航天员舱外航天服组装完毕 神七飞船运行正常(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