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于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融资融券实施方案节后或上报证监会 稳步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产品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环保部:大唐华润电力等企业违规(名单) 8高原湖泊治污资金不到位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股东增持指引修订 禁止时间缩短至10日 指引 联通等公司获增持
秦文君入围世界最大儿童文学奖初评名单[图/简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4岁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入围了2009年林格伦纪念奖的初评名单。

初评名单于上周公布,在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153位入围作家中,秦文君是唯一的中国候选人。她有希望于明年3月赢得此奖,外加一张5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504万元)的奖金支票。

作为当代最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秦文君这个名字已成为一个知名的“儿童文学品牌”,其代表作有《男生贾里新传》、《女生贾梅新传》、《小鬼鲁智胜》、《小丫林晓梅》等。秦文君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入围林格伦纪念奖是由中国少儿读物促进会推荐的,林格伦始终是儿童文学作家敬佩的人物。

谈及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力量,她认为依然非常强大,“目前专职的儿童文学作家就有1000多位,仅仅上海就超过100多位。与西方儿童文学相比,中西方儿童文学的区别不大,梦想、审美趣味、爱与生命、环保、反对性与暴力等,这些都是全世界儿童文学的共同特质。”

她认为,中国的儿童文学强项在于小说,西方的童话寓言传统则是强项,虽然中国的儿童文学创作相对比较繁荣,但儿童文学的领军人物依然是1980年代成长起来的作家,对于年轻的作者,秦文君认为要给他们时间,“问题是现在的年轻作者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注重娱乐、调侃,传统儿童文学的特质正在消失,这对刚刚接触读物的少年儿童不是太好,很多作品在一开始就降低了少年儿童的阅读品味,这是我最为担忧的。”秦文君说。

林格伦奖由瑞典政府设立,以纪念2002年去世的儿童文学作家、《长袜子皮皮》的作者阿丝特丽德·林格伦(Astrid Lindgren),每年颁奖一次,因奖金极巨,而获称世界最大儿童文学奖。此次入围名单中,还包括英国大插画家昆廷·布莱克(Quentin Blake),英国共有七人入选。

林格伦奖设立的目的,在于促进世界范围内儿童和青少年对文学的兴趣,并提升全球对儿童权利的关注,获奖者不限于文字作家,但凡合乎林格伦作品之人道精神的童书画家,以及对促进儿童阅读有突出贡献者均可入选。(来源:《东方早报》转自人民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我主张让孩子看到生活真相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